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价暴涨35% 投资者错过20年一次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年一次的机会,绝大部分中国投资者都错过了,”世界黄金协会(WGC)中国区总经理王立新说。

  2005年9月到2005年11月,黄金价格从每盎司420美元飙升至570美元,3个月内涨幅达到35%。2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2005年世界黄金需求报告,报告显示,2005年黄金需求创下纪录,达到536亿美元;其中尤其令人瞩目的是,2005年零售投资需求总计达600吨,
上升了26%;去年包括零售投资和首饰在内的总消费需求达到了3132吨,也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

  投资需求拉动金价

  GFMS(黄金矿业服务有限公司)专为世界黄金协会汇编的2005年数据显示,大量机构性投资流入了黄金领域。仅第四季度,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投资增加了79吨,估计同一时期其它机构投资接近200吨。

  2005年可确认的黄金投资按吨数计算比上年增长了26%,按价值计算提高了37%。增长最快的一类是交易所交易的基金和类似产品,按吨数计算增长了53%,按美元计算增长了67%。

  市场报告显示,绝大部分投资流入由新的投资构成,极少调拨现有的黄金投资。此外,多数投资者计划长期持有黄金。预测未来,2006年最初几周流入的交易所交易的基金(ETFs)的投资,已超过了2005年全年央行净销售的平均率。

  虽然2005年第四季出现了获利抛售现象,金条收藏和官方发行的金币全年仍分别增长了8%和6%,而纪念币和仿制金币的零售投资(这类投资主要集中在印度),全年增幅很大,达到了26%。

  金价在上升通道

  如果看待黄金价格的上涨,金价未来还能走多远?这是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

  “今天的每盎司550美元是黄金的理性价格,”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炳南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目前投资者投资黄金所面临的机会已经相对比较小了。

  但是他仍然给出了自己的观点:“黄金价格处于长期的上升通道中。”

  理由有五点:

  第1,美元贬值不可避免是个长期趋势。原来美元一加息黄金就降价,但是这几年黄金价格飞涨都是美元不断加息过程中完成的。

  第2,黄金长期供求存在缺口。黄金需求量每年稳步上升,传统饰金需求最主要的地区东南亚和中东这几年经济稳步提升,需求量加大;工业用金不断增加;黄金不可再生,这5年来黄金生产只有2004年例外,其余的几年环比都是下降的,若要中央银行售金以及旧金回收弥补缺口,只能涨价。

  第3,世界形势不稳定,地缘冲突不断。

  第4,基本金属,比如铁矿石、铜、铝都在涨价,有些已经翻番。

  第5,金油价格比偏低。前20年时间里,黄金与石油的价格比都在30∶1-10∶1的范围内波动,目前

石油价格在60美元以上,黄金价格在550美元,比价只有9∶1。“一旦金价暴涨,人们手中的存金将会蜂拥而出变现。从供求关系来说,黄金价格涨不了太多,”张炳南说。

  (刘欣然)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