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财长:万水千山只等"钱" 财政的钱永远不够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赵建华)“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办的事还很多,要让老百姓过得更好,还需要更多的钱。万水千山只等‘钱’,财政的钱永远不够花。”

  二00五年中国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首次突破三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当记者问到中国今后会否花钱大方时,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作了上述表示。

  金人庆介绍说,近三年来,中国财政收入连续突破两万亿元、二点五万亿元和三万亿元大关。财政收入从一万亿元到两万亿元,用了五年时间,从两万亿元到三万亿元,只用了两年时间。

  他认为,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增长,是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结果。同时,去年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度增长,也存在着一些非经常性因素。

  受煤炭、原油、有色金属、

房地产等行业的影响,约有六百多亿元增收是超常规的。二00四年企业利润大幅度增长,致使去年企业所得税增幅高于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增速。二00五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收入比上年增加了五百亿元。再加上清欠的往年税款,去年增收中约有一千两百亿元是非正常因素带来的。

  金人庆介绍说,二00五年,中央财政收入超收一千六百一十九亿元,主要用于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解决历史欠帐。对地方的转移支付,社会保障、教育科技支出等方面的增加,占去了大部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