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原油市场多头氛围能维持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6:31 扬子晚报

  上周末,“基地”组织的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更多袭击的警告使得市场紧张气氛空前高涨。在汽油的带领下,能源价格全面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WTI即期原油期货收盘报于每桶63.67美元,为2月6日以来的最高价。

  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FinancialInc.)驻纽约的能源经纪商AaronKildow的话很好地概括了整个市场的气氛:为防周末出现紧急情况,他宁愿在周末之前建立多头
头寸,或者平仓,但绝对不是空头头寸。

  不过,这种多头的气氛可能并不能维持太久,因为在目前这个能源市场传统消费淡季,所有风险的暴露可能意味着价格将失去支撑。

  2月份的市场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1月末的时候,一篇关于1月份

原油价格是否将会是1年最低点的文章曾引起我的注意。提出这个观点很自然,因为在此之前的6年中,有4年的1月份原油的均价都是全年的最低价,而在全部的6年中,1月份的均价都低于2月份。

  但是在今年,情况却出现了改变。WTI即期合约2月份均价为每桶61.93美元,较1月份下跌5.5%;汽油期货合约价格更是跌去了13%。

  要知道在整个2月份中,有八大产油国出现了供应短缺风险,其中包括世界最大的两个能源生产国:沙特和俄罗斯,另外还有尼日利亚、厄瓜多尔、墨西哥、伊朗和委内瑞拉。它们占据了全球原油产量的约40%。这表明,原油市场上库存上升对于油价的压力正在增大,一旦供应状况不能对价格产生持续性的推动,原油价格将会面临极大的压力。要知道,在

原油期货合约22年的交易历史中,3月份的原油均价有15次是低于2月份的。

  再回头看看上周的亚洲燃料油市场。在上周四,亚洲燃料油市场达到了纪录高点,但是上周四英国石油(BP)新加坡公司撤回买单却引起恐慌的投资者抛售3月掉期合约,导致燃料油价格大跌。180CST燃料油价格下滑5.55美元,报每吨343.25美元,结束了前两个交易日近20美元的涨势;380CST燃料油也下滑了7.55美元,至每吨328.20美元。

  今天,联合国核能监督机构——国际原子能总署将开会讨论伊朗核计划,市场预计将确定把伊朗送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过在安理会中拥有否决权的俄罗斯已表示反对制裁伊朗。即使是美国国务卿赖斯也在上周六表示,并不需要急于制裁,只是认为“在完成报告后,我认为安理会必须严肃讨论下一步行动。”

  虽然这并不是意味着原油价格将在短期内暴跌,甚至是突发性的因素可能仍将导致价格的上扬。但是至少我们可以认为,在过去几年一直推动价格大幅走高的多头信心已经开始分化,价格已经很难维持一种高速的上扬的态势。就像法国巴黎银行期货经纪公司(BNPParibasFutures)驻纽约分析师TomBentz认为的那样,对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心和基本面因素常令市场人士陷入矛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