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税完税证明有望寄至您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4:11 海峡网-厦门晚报

  本报讯(记者 林润 通讯员 刘旭 陈奕 实习生 王阿华)地税部门主动寄送个税完税证明是近来市民生活中的新鲜事。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地税局了解到,将来个税完税证明的寄送会更贴心,甚至有可能根据您的需要直接邮寄至您家中。

  眼下,我市地税部门都是把个税完税证明寄送到纳税人的工作单位。不少市民问,自己要是想通过家庭邮箱收取完税证明可以吗?这并非不可能。上月底,国家税务总局和国
家邮政局联合颁布了《关于开具寄送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有不少人性化的规定。《通知》说,对完税证明需要寄递到个人家庭住址的,由税务机关统一向邮政部门提供个人的详细地址。

  市地税局的有关人士说,眼下我市之所以没有往纳税人家庭住址寄送个税完税证明,是因为在纳税人家庭住址的信息采集上有一定困难。这位人士解释说,税务机关是通过纳税人的任职单位采集纳税人的基本信息和任职信息,任职信息中就包括了家庭通讯住址。但是有的市民就不愿意告诉单位自家的地址,而扣缴单位也没有对雇员的家庭通讯地址做及时的登记和更新。“不过,等到条件成熟了,在家中领到自己的完税证明是有可能的。”

  倘若您所在的单位地址变更,《通知》也做出了规定:对收件人(单位)地址变迁的,邮政部门在税务机关核实后进行投递。对无法投递的信函,邮政部门将批注退信原因和理由,由地市邮政责任部门核实无误后,把退信转交相关地市的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再通过扣缴义务人或核实地址等办法确保送至纳税人手中。

  另外,个税完税证明的保密工作也将更周密。按《通知》的规定,税务机关和邮政部门会共同制定严格的工作流程,在数据交接、完税证明制作、分拣封发、投递和退信过程中,税务机关和邮政部门均要执行严格的保密制度,签订保密协议,严格管理完税证明。市邮政局信函广告局局长周文俊说,我市的做法和《通知》的规定一样严格,个税完税证明是按类似挂号信的方式管理的,单位一定要签收。而且在寄送过程中是严禁任何无关人员接触数据及相关实物的,制作部门各环节严格执行登记、签收、存档、销毁等制度。在打印制作工作完成后,数据就会立刻被删除。(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