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就业 > 正文
 

停车场的空间竞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2:1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曾经在东京制作“禁止停车”标志的西川清,从这项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

  在日本,多数城市的道路狭窄不堪,甚至连人行道都无法容纳,停车区域则更是稀缺,“禁止停车”的标志比比皆是。一场打击违法停车的执法行动即将在今年夏季开始。而日本首屈一指的全天候自动停车场经营公司——泊客24(Park24)正在相时而动,准备借此机会大行扩张。

  停车场生意大有可为

  西川清(Kiyoshi Nishikawa)1971年在东京开设了一家公司,专门制造路牌标志以及停车场使用的设备。随着日本的道路由于机动车的增加而日益拥挤,他发现“禁止停车”的标志供不应求,随即意识到停车场生意大有可为。

  利用内部传送系统分配停车位的封闭式多层自动停车场并不能解决车位拥挤的问题,而街道下方设置的地下停车场对此也无能为力,因为停车空间的开辟永远跟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人口密度相当于美国10倍的日本,现有的机动车数达到了7400万辆,比10年前增加了1000万辆。这对于泊客24公司来说可是一个好消息,停车需求的增加使其年营业收入达到了4.29亿美元。在西川清的儿子弘一的管理下,过去3年该公司的净收入更是增长了49%(西川清于去年6月逝世)。

  根据泊客24公司的研究,全日本缺少600万个停车位,这使得东京约有15万辆车不得不在特定时间的限制区域违法停车。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汽车制造商们早已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并为此开发了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自动指引停车的驾驶软件。丰田公司甚至为其在2003年出厂的混合动力型新车“先驱”(Prius)装备了一套智能停车系统(Intelligent Park Assist)。

  在很多高驾道路早已错综林立的日本城市里,当地政府依然更热衷于修建新的道路而非停车场,并对违法停车者施以重罚。

  开发零星的停车空间

  泊客24公司为解决停车难题而提出的方案,已广为其对手仿效:利用写字楼间的空地来作为零星的停车区域,有些地方小得只能容纳两到三辆汽车,但由于有黄色的醒目标志以及该公司“Times”的黑色标记而很容易找到。这些零星的停车空间的确能够解决问题。泊客24公司在2001年时只开发了3.57万块这样的小停车场,而到今年4月末已经扩大到11万块之多。

  自动栅栏能够控制车辆进出和停车费收取,泊客24公司不需要任何人工就可以24小时经营那些自动停车场,并通过非高峰时间的折扣或10到15分钟的计时段方式来招揽更多的顾客。在东京地区,该公司通常的收费标准约为每15分钟1美元。

  穷尽心思招徕顾客

  长达10年的地价低迷曾经使部分地区的

房价大跌,但现在日本经济的复苏可能会结束这一局面。泊客24公司也因此面临着一个难题:那些渴望挣钱的土地出租者们可能会收回停车场用地,将其改建成写字楼或商场,以获得更多的租金。

  为应付这一不利状况的发生,泊客24公司已开始游说超市、银行或其它拥有长期停车场地的商业机构,把其停车区域改为24小时开放而非仅在白天使用,并由该公司来经营并分享收入。

  泊客24公司还实行了一套回赠客户以及帐单月付制度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该公司甚至还为目前为数不多的电动汽车开设了专门的充电服务,那些用户在停车逛商场的时候就可以轻轻松松把座驾的电充满。

  由于日本机动车数量持续扩大,即使保守估计,泊客24公司在未来3年内的营业收入也能达到50%的增长。(小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