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检测过关 不粘锅复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1:34 新文化报

  权威检测结果:我国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不粘锅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3%,消费者仍可放心使用

  本报讯(记者 邹智威 黄艳丽) 近日社会广泛关注的第三次特富龙不粘锅质量安全问题,随着3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检测结果的出台而尘埃落定。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表示,我国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不粘锅产品经过抽检,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3%,消费
者仍可放心使用。专家对此表示,从“嫌疑犯”到“清白身”的反复转化,已经使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对消费安全形成了“过度保护”的屏障,这种屏障也使消费者摆脱了只认产品“性价比”的初级消费观念。

  特富龙重现春城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曾一度被“冷落”的特富龙不粘锅产品又重新回到厨具柜台的显要位置,有的商家为了给消费者化解心疑,还将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检测结果打印出来,悬挂在销售不粘锅产品的上方。

  “因为前一阶段我们品牌产品的销量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所以从周末开始就开展了短期的促销活动,现在买不粘锅厨具可以享受8折优惠。”5日,长春市某家电行炊具专柜的销售人员同时告诉记者,“不粘锅是一种清洁环保的产品,PFOA(全氟辛酸铵)是生产特富龙不粘锅使用的一种加工助剂,它在生产过程中遇高温已被分解,所以厂家对它将重新占领炊具市场的主导地位有信心。”

  但是,吉林省质检院的相关人士表示,在使用不粘锅时,消费者仍要注意,不要在超过250℃的状态下干烧。

  对消费安全的“过度保护”没错

   长春税务学院的院长宋冬林对此表示,从索尼、麦当劳、杜邦、博士伦等知名跨国企业相继遭到信任危机来看,一方面说明这些企业在质量监管环节存在双重标准引起消费者的不满,另一方面也显示了我国管理部门和消费者质量意识的提高。除了产品质量的差异对待外,在中国市场出现问题产品后的态度也与发达国家大相径庭,这也是许多中国消费者最不能接受洋品牌的一种做法。在这种情况下,当一个企业的产品在一段时间成为“嫌疑人”时,应当把这种遭遇视为产品经营中的正常风险。消费者出于对自己的安全、健康和生命的敏感,政府监管部门出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责任感以及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致使对消费安全问题产生“过度保护的心理”。

  他认为,过度保护的心理是消费者摆脱只认“性价比”初级消费阶段的表现,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选择开始进行了包括品牌以及环保问题等相关综合方面的考量,同时也是市场发展趋于成熟的一个标志,所以“过度保护”并不为过。而企业在务实、承担和真诚的基础上,最终能重获消费者的信任拾回市场份额。

   三次“特富龙事件”回放

  

  1.2004年7月8日,美国环保署表示杜邦“特富龙”的关键原料——全氟辛酸铵,可能会致癌或影响生育。消息传出后,国内全部不粘锅产品销售均受到影响。一场起于“特富龙”不粘锅的信任危机第一次在中国全面蔓延。

  2004年10月,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公布的检测结果表明,所有被检测的不粘锅产品中都未发现全氟辛酸铵及其盐类残留。

  2.2005年6月,美国一个独立审查小组发现一个调查结果:特富龙可能致癌。再次让特富龙不粘锅笼罩在“致癌”的阴影之下。未有最终结果。

  3.2006年2月15日美国环保局下属的科学顾问委员会得出一致结论:生产特富龙等品牌不粘锅和防锈产品的关键

化工原料——全氟辛酸铵对人类很可能致癌。而对比其两年前的报告把全氟辛酸铵归为“有致癌潜在作用的证据”,危险性也随之上调一个等级,所以对于事件的进一步进展已经再次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