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福建北水南调撒钱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邱登科综合报道“十一五”期间,福建省将启动“北水南调”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规划报告初稿的编制,将做进一步的评估论证工作。在上周举行的福建省水利工作会议上,福建省水利厅厅长庄先高调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原定2015年左右开工的闽江“北水南调”工程有望提前到“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2015年之前,泉州莆田两地居民就有望喝上闽江水。

  据权威人士匡算,该工程造价将超过20亿元。“北水南调”工程规划供水范围为福州的闽江南港以西地区及莆田东南沿海地区、泉州市的晋江下游东部地区,分为东中西三种规划方案。预计未来将年调水约20亿至30亿立方米,相当于洞庭湖平均蓄水量的一半。可“滋润”福州、莆田、泉州等沿海地区。

  此外,还将力争开工金钟水利枢纽、九龙江“西水东调”、莆田环平海湾供水、罗源湾引水、漳州东山引水、泉州碧坑水库、南安沿海三乡镇供水等蓄水、引调水和供水工程,优化区域水资源配置。

  

福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缺水问题严重。闽江流域水资源丰富,年径流量约575亿立方米,而主要流经闽东南沿海泉州、莆田的晋江和木兰溪年径流量分别为约53亿立方米和15亿立方米。

  福建省上下高度重视水资源配置“北水南调”东中西三线规划方案。当前要进一步组织技术力量,加大前期投入,加强水资源供需方案分析、工程方案野外勘测、调水工程生态影响评价等工作。

  四条线路各有优劣

  闽江“北水南调”计划已初步确定了东中西4条路线以供讨论,北部地区水资源相对丰富,该计划旨在把北部地区的水资源,调配到水资源相对紧缺的东南部沿海的泉州与莆田,以便解决泉莆两地的资源性缺水问题。

  据有关方面透露,根据到2010年、2020年、2030年全省的供水预测和需水预测,“北水南调”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三阶段,目前,初步选定4条线路方案:

  东线:从闽江南港南岸,取乌龙江水,经福清,沿福厦线,至莆田再抵泉州。

  中线:取闽清县水口水库水,经永泰,至莆田、泉州水厂。

  西线1:从三明永安市贡川水库,取闽江支流沙溪河水,经过泉州南安市山美水库,再送至泉州、莆田。

  西线2:从三明尤溪县坂面水库,取尤溪河水经德化、永春,至泉州南安市山美水库,再送至泉州、莆田。

  据介绍,四条线路各有优劣,东线输水距离约150公里,中线与西线的输水距离较东线长。东线经过的地方是平原地区,施工容易;其他线路大多要穿越崇山峻岭,施工难度相对较大。

  当然东线也有其不足之处,闽江南港地势较低,从此处取水送到莆田泉州,要经过泵站提水方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取水成本。其他线路的引水工程的水是从高处往低处流,节省了抽水成本。

  有关专家谈了自己对这四条线路的看法:综合各种因素,东线的投资较节省,估计造价在20亿左右,其他线路投资均在此之上。

  输水量正在测定中

  线路方案悬而未决,取多少水接济莆田泉州同样也有待讨论,目前技术部门正在对闽江的供水量与莆田、泉州两地短中长期的需水量进行科学测定。“用水量与经济发展紧密相关,只有科学的测定才不致引水量不足或引水过多,造成抬高工程、浪费水资源。”一位权威人士说,引闽江水济福清的调水工程目前就未能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主要原因是所引水量高于当地生产与生活的需要,一定程度上存在浪费,闽江“北水南调”在设计方案过程中将吸取这个教训。

  该人士说,现在可以测定出一个大概的数值,每秒取15立方米的水,每天120万立方米的水输向莆田、泉州,这是一个较为科学的测定。目前,福州城区日供水不到100万立方米,满足了100多万人口的吃喝拉撒与生产用水,每天120万立方米的额外来水可以在较长时间满足莆田与泉州的供水缺口。

  有关专家还透露,“北水南调”技术不存在问题,输水方式初定方案将以隧洞为主,尤其是东线,隧洞的打通以传统的钻爆法即可解决;实施中西线方案,用挖掘机的掘隧洞方法在当今同样不存在技术难题。另外,地下隧道比地面管道的一大好处是对附近的建筑干扰少。

  各种利益有待权衡

  闽江“北水南调”方案在四年前开始有人提及,其间有一系列的论证,专家称,时间跨度如此之长的背后有着各种不得不考虑的因素:

  其一,东线先天不足的问题还有:闽江一旦进入枯水期,闽江水大部分被北港分走,而流经南港的闽江水却少得很,所以不得不考虑取水量的问题,取水一旦过多会对闽江下游水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其二,对于发电站而言,水就是钱,从水口电站取水将对该电站的发电造成损失;另外闽江进入枯水期水口电站以下的河段时不时出现断航,如果在水口取水,是否会造成断航愈演愈烈。而从尤溪与沙溪河取水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这两条河有众多的梯级电站,在某一电站取水,影响的不单是本电站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影响下游电站的发电量,这些问题都有待于协调。

  其三,输水途中各县市的水量如何分配也有待解决。

  跨流域调水势在必行

  解决泉莆两地的资源性缺水问题,除了闽江“北水南调”外,有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数据显示,目前福建万元工业产值耗水63立方米,远高于上海与浙江每万元30多立方米用水。福建省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仅为49%,远低于北方缺水地区重复利用率的70%以上,可见我省用水浪费较为严重。持不同意见者认为,通过节水同样可以解决莆田、泉州缺水问题。另有持不同意见的人认为,还可以采取在本地兴建水利工程的方案解决。

  但专家介绍,福建虽然雨量充沛,但降雨时空分布不均,从时间分布看,全年降水量的70%~80%集中在4~9月份。从空间分布看,闽北南平市人均水资源量达9416立方米;而沿海地区,莆田1262立方米,泉州1302立方米,远远低于全省3446立方米的人均水资源量,莆田、泉州属于资源性缺水的城市,两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余地不大,跨流域调水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