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GDP增8%高了还是低了?解读温家宝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2006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温家宝说,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5日,记者在会场内外走访了一些委员代表中的专家,让他们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数字”进行解读。本报特派记者叶红菱

  1. “十一五”重优化结构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在从今年开始的“十一五”规划期间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值为7.5%。这意味着中国原来提出的到201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王梦奎指出,今后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主要不在于增长速度上不去,而在于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温家宝强调,“十一五”期间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切实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分析人士指出,今后5年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将逐步升级,产业结构调整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加上劳动力资源丰富,国民储蓄率较高,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这些因素都将有力地支撑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

  2. 经济增长8%能够支撑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与2005年预期指标持平,但相比连续3年平均10%的速度,低了两个百分点。设定8%是高了还是低了?对此,“经济速度太快不行,太慢了也不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监会吉林监管局局长肖玉淮说,“速度太高,无法遏制当前投资高增的势头,而且容易造成社会发展脱节,资源浪费,产能过剩。过慢了,就无法有效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缓解就业等各种社会矛盾。”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是近年来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要解决中国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需要加快发展,而保持中国经济这条大船平稳较快地运行,防止大的颠簸和起落,避免风险就显得更为重要。专家表示,从这两年经济运行情况看,经济运行绷得还比较紧,资源供需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因此,速度也不能定得太高,不能把连续3年增长10%作为制定近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则认为,8%左右的增长速度,虽然比近几年低一些,但高于“十一五”规划年均增长7.5%的预期速度。从市场需求和资金等条件来看,这个发展速度也是能够支撑的。

  3. 物价涨幅3%是温和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对于这个“3%”,一位经济专家向记者表示,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分析认为,今年物价调控指标定得比上年实际情况略高,是考虑到以下三个因素:第一,资源性产品价格扭曲必须调整,会对其它行业产生关联影响,会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这项改革要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体的承受能力。第二,公共事业服务价格还要调整,水、垃圾处理、公交等公共服务价格很多还要财政补贴。一些地方已经作了调整,也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但这方面的调整国家会控制幅度。第三,国际市场价格。我国能源原材料进口量相当大,而这几年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必然会影响居民消费价格。

  王一鸣分析认为,3%的涨幅总体上看是温和的,但在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价格变动。

  4. 年节能率要达4.4%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的“今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专家评析认为,这是能耗指标首次与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并列成为中国的

宏观调控目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专家姜鑫民表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能源经济学的重要指标,但把它上升到经济政策这么重要的位置,在世界各国中是罕见的。”对于报告中的“中国决心在从今年开始的‘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他说,这些目标是针对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体现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是现实和长远利益的需要,具有明确的政策导向。

  据有关方面估算,如果将20%的节能降耗目标具体分解到年,“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年节能率要达到4.4%。姜鑫民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今后将成为评价中国经济发展效益的一项“硬指标”。姜鑫民说,中国今后5年将节能目标与经济增长指标并列,意在把发展重点放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防止片面追求增长速度。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