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观察:曹妃甸PK滨海新区 环渤海两颗明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题:曹妃甸PK滨海新区

  中新社记者潘海涛

  河北的曹妃甸、天津的滨海新区,如今成为环渤海区域两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曹妃甸和滨海新区也成为来自河北和天津的代表委员们谈论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田向利告诉记者,自己带来的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将曹妃甸港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方面的。

  据了解,在此次全国“两会”上,来自河北的代表委员中仅涉及曹妃甸的提案、建议就有六份。

  位于唐山南部海域的曹妃甸,水深岸陡,是渤海湾惟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三十万吨级大型泊位的天然港址。

  “曹妃甸如果纳入国家‘

十一五’规划,对河北乃至全国的发展意义重大。”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站在宏观战略高度评价说,这表明曹妃甸将由地方战略变成国家战略,河北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与曹妃甸成为来自河北代表委员的兴奋点一样,在天津代表团驻地,“滨海新区”处处耳闻。

  而在此次“两会”上,天津全国政协委员深入滨海新区调研后的联名提案以及个人提案、大会发言,也将被“一揽子”提交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对于曹妃甸和滨海新区,我给予同样热切的关注!”身为天津人,却由于工作关系在河北滕勇代表高兴地说,“曹妃甸和滨海新区如果都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那对河北和天津而言都意味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但在更多关注曹妃甸和滨海新区人们的眼里,这两个肩负区域经济发展“引擎”使命的热点地区,未来如何实现携手共赢关系到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大计。

  二00五末,天津市市长戴相龙率代表团到河北省考察津冀经济技术合作,滨海新区与曹妃甸成为其中重点话题。河北省将把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作为加强两省市经济技术合作,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河北将围绕滨海新区功能定位,搞好与河北省曹妃甸港和重

化工业循环示范区规划以及产业、项目的对接。

  “从长远谋划和战略考虑,只有竞合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田向利委员认为,曹妃甸和滨海新区各具特色,互为依托。“我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将曹妃甸港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作为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发展的重点,并与天津滨海新区一同列入全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和京津冀都市区域规划,进行统筹考虑,统一规划,整体推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