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市下放中小企业改制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3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丁波)飞鹿磨具厂日前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中心的产权项目挂牌名单中,这家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200万元、拥有29名员工的企业,整体产权挂牌价格为274万元。交易网站上的项目简介中,能清晰地看到这家企业前两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及对受让者的基本要求,让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飞鹿磨具厂的母公司是上海电气,它是市国资委首批3家中小企业授权改制试点的控
股集团之一,上海国资委产权管理处处长孙卫军告诉记者,借助中小企业授权改制试点的推进,2005年,本市中小企业改制达到1800多户,涉及资产总额达到230亿元,今年,授权改制试点工作将进一步推广。

  “子子孙孙,无穷尽也”———曾是对过去上海国有企业组织结构的真实描绘。不少国有控股大集团下属企业层次达到5级、6级甚至9级,管理链条长、产权不清晰、责权不明确,3级以下的中、小企业往往成为“出血点”。可中小企业“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如果改制统统由国资委来批准、审核并监督改制过程,这样做既不切合现实,也会延缓改制和重组的进程。

  去年,上海国资委分别与电气、地产、交运三家集团进行中小企业改制授权试点。记者在国资委与三家集团签订的《改制工作责任书》上看到,被授权的控股集团将拥有三大权利,即“对所出资中小企业资产评估结果的确认权”、“产权出让价格的审批权”和“改制中支付各项费用的审核权”。当然,这些重要权利的下放是有条件和需要担负责任的。在授权必备条件中明确,被授权的企业集团必须要编制本集团战略发展规划、国有资产经营预算、国有资本进退计划等等,并对改制过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要求,备受关注的“集团内部职工稳定方案和制度”也位列其中。孙卫军介绍,国有控股集团只有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对下属中小企业制定正确的“手术”方案:对符合集团战略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要进行整合;对于属于集团非主营业务范围的中小企业,要加快改制退出。去年试点以来,三家被授权集团的中小企业改制平稳推进,电气、交运和地产集团去年改制中小企业的户数分别为60户、29户和33户,改制后安置人员总共达到4700人。

  据了解,今年市国资委将进一步推进改制授权试点工作,细化授权权限、明确责任,目前,农工商、建科院等10多家集团在中小企业改制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工作之后,有望在今年进行改制授权试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