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沪棉花进口量、价齐涨内地纺织服装企业成本再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1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原 通讯员 孙群)进入2006年以来,国际棉花价格一路攀升,但是上海地区棉花进口量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同时进口棉花的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业内评价说,自2005年底中美、中欧的贸易协议达成后,我国纺织企业的接单情况开始好转,众多企业对棉花的需求日益增加,但是进口棉花价格上涨将使得内地纺织企业的用料成本进一步上扬,企业盈利再次面临新的压力。

  据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上海口岸棉花进口激增,共进口棉花9.2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倍。其中,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进口3.1万吨,猛增长20.5倍。同时,上海口岸棉花进口平均价格上涨了12.6%,其中来自美国的进口棉花价格最高。

  “由于美国等海外发达国家自2006年8月1日起,取消棉花出口补贴,这些国家的出口商为提高棉花的出口销售速度,大量将棉花直接运至中国保税区,通过保税仓储转口的方式来缩短交货期,抢在8月1日大限前出货。这导致了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进口迅猛增加。”据介绍,“但是,内地厂商并不十分热衷美国棉花。由于美国棉花价格高企,因此1月来自美国的进口量反而出现了暴跌。数据显示,1月来自美国进口棉花占上海口岸进口总量的比重由原先的六成多,下降到三成。而来自印度、巴拉圭的棉花进口量猛增,二者相加已占到口岸棉花进口总量的27%。但是这些地区的进口价格也出现一定增长。”

  业内分析说,“目前我国棉花生产和消费均居世界首位。虽然2006年内地棉花种植面积有望增长10%左右,但是供需缺口依然很大。而且,去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较2004年下降了一成多,再加上下半年受自然灾害影响,棉花产量和质量双双下降,因此给海外进口商带来了庞大的商业机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