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通用和丰田的赛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3 经济参考报

  

通用和丰田的赛跑

  3月6日出版的美国《商业周刊》发表了一篇题为《通用和丰田的赛跑》的文章。文章称,由于在工人养老金和医疗保险方面支出的差距,通用汽车公司和丰田汽车公司正在进行削减成本的赛跑。

  从好几年前起,我们就能听到通用汽车公司在控诉,之所以他们在美国的业务会有一部分被丰田公司占领,是因为在通用汽车公司,每两个在职的工人要承担五个退休工人的养老金,而丰田公司几乎没有退休的工人。通用汽车被养老金和

医疗保险这些“遗产”所拖累,而丰田公司并没有养老金计划,他们在每个工人医疗保险上的支出几乎只是通用汽车的1/10。

  还有一个问题严重的拉了通用汽车的后腿——价格。通用公司生产的汽车没有丰田的便宜汽车那样受顾客欢迎。

  然后我们马上就可以看到,由于税收的差别,通用公司要支出的将会更多。

  从2004年的数字来看,通用汽车在一辆车上要消耗1528美元的医疗保险和695美元的养老金,总计是2223美元。而

丰田汽车在一辆车上消耗的是201美元的医疗保险和50美元左右的工人贡献奖金。在2005年,通用汽车拒绝提供每辆汽车分摊的医疗保险和养老金数字,但是根据测算,通用在一辆汽车上分摊的医疗保险数额是1850美元,养老金为700美元,总计2550美元。而丰田公司的平均医疗保险仍旧保持在每辆车200美元左右,为工人提供的奖励和2004年相似,还是50美元。

  这产生了可怕的2300美元的差距,如果通用公司能够在与美国汽车工人协会的谈判中如愿的话,它一年能在医疗保险一项上节省30亿美元的开支。通用已经在未加入工会的工人身上强制减少了9亿元,如果这些措施能够发挥作用的话,通用在每辆汽车上的支出应该是1200美元,这将会使它和丰田公司在成本上的差距减少1100美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