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器材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喜丰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强呼吁

  记者王有军北京报道“水资源短缺,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全人类的问题,它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尽快建立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切实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和节水器材。”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喜丰塑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志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志强代表认为,我国水资源浪费、用水效率不高的现象相当严重。从实际用水情况看,我国农业是用水的第一大户,占总用水量的80%以上。全国灌溉水利用系数平均仅0.45,而先进国家是0.7—0.8,这充分证明我国灌溉水利用率低,近60%都被浪费掉了,要建立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是我国特别是北方缺水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惟一选择。为此,曹志强代表建议国家及有关部门应以四项措施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一是制定节水计划和规划。大力推广滴灌、喷灌等先进的农灌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发展节水型工业,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和万元产值的耗水量,城乡规划建设要量力而行,以供定需、以水定规模。

  二是加大政策性补贴的额度,对生产和使用农用塑料节水器材的企业和农民给予财政性补贴或减免税费,全力调动农民使用节水器材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节水意识,保护国家宝贵的水资源和生态环境。

  三是全面推广节水技术,依靠科技进步节水。在农业节水方面,科研成果表明,利用喷灌技术可使水利用效率达到75%—85%,利用滴灌和渗灌技术可使水利用效率达到90%。城市生活用水、工业用水要大力发展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同时,要依靠科学管理,改革水资源的管理体制,优化配置,合理用水。

  四是推广水权有偿使用。地下水资源属国家所有,要有偿开采,有偿使用,特别是农村不收水费,导致农民没有节水意识,城市水费也应提价,增强人民节水意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