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贵州天生桥移民搬迁 政府力争稳中求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岳振孙国民

  市政府的“不速之客”

  2005年9月1日早晨8点,贵州兴义市政府门口开始聚集了一些“不速之客”:约170名群众陆续进入市政府大院。随后,群众将市政府大门封堵,强行关闭大门和两边侧门,不
准车辆进入;令政府部门始料未及的是:群众居然将大米、铁锅、废轮胎、木材炊事物品也搬进市政府大院内,搭建起简易的火炉开始生火做饭。

  当晚,有80名左右的群众滞留在市政府大楼一楼大厅打地铺过夜。他们拒绝食用工作人员所送的饭菜和水,在市政府门前挂着各种“公开信”和大字报。从9月5日开始,聚集人数增加,最多时达300余人,兴义市委、市政府的正常工作被严重扰乱。

  这些“不速之客”全是来自兴义市巴结镇原中心村,那么他们为何要聚集在市政府大院里呢?“他们都是移民,上访来了,”兴义市移民局党委书记王启伦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经调查,这是一次有人在背后操纵指使的聚众闹事事件。”

  据王启伦介绍,因为天生桥水电站的建设,淹没了兴义市69.5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全市的搬迁安置补偿涉及216个村民组,2万多村民需要搬迁。1999年至2003年,全市已办理结算安置补偿207个村民组,还剩下巴结镇原中心村9个村民组,他们一直以补偿标准低为由,到2005年9月仍未办理补偿结算,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

  按照黔西南州政府、兴义市政府和黔西南州移民开发局的要求,兴义市移民开发局本来决定从2005年9月5日开始办理剩下的9个村民组的补偿结算。而从9月1日开始就有群众聚集市政府,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据王启伦介绍,长期以来,村民韦某、黄某、王某等人以承诺通过他们几个人的上访可以为大家提高补偿标准为由,多次向原中心村9个村民组的移民群众“集资”。随着结算日期的临近,其目的还未达到,而集资移民又要求其兑现承诺或退还集资款。迫于压力,韦某、黄某、王某等人煽动部分移民到市政府聚集,因此就有了本文开头所述的那一幕。

  本次移民群众上访事件引起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等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移民上访当天起,兴义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就围绕国家移民政策、有关法律法规以及上访移民群众集中反映的有关问题,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和说服工作,劝导上访移民息访。到9月10日,这些上访群众中共有42户移民办理了结算兑现手续。

  移民工作重在维护稳定

  本次移民上访在当地被称作“9.01”事件,该事件的幕后组织者也在国家政策和法律面前向当地政府主动承认了错误。据兴义市移民开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韦某、黄某、王某等人上访到北京的某权威研究机构和贵阳的某律师事务所,这些机构工作人员在听了韦某等人的反映后,觉得事情“相当严重”,但是后来他们调查的结果却是没有任何问题。因此反过来劝导韦某等上访者要相信政策和法规,不要虚张声势!

  “9·01”事件的成功平息,也成了兴义市天生桥移民工作的重要转折点:从此以后,政府与移民的矛盾得到全面化解。而令移民干部们感到欣慰的是,移民群众杀猪宰羊,在移民新村请他们吃饭。“吃不吃饭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这些群众的信任,我们现在和移民们的关系很好,只要下乡,大家都认识,对我们很热情。”已有13年局长生涯的王启伦(2006年起任兴义市移民开发局党委书记)说这话时笑得相当“灿烂”。

  1992年,也就是天生桥一级水电站开工建设的第二年,王启伦调任兴义市移民局局长,从他上任开始,就与天生桥移民打上了交道。13年的移民情结,13年的局长生涯,使得这位50岁出头的汉子显得有些沧桑,在三省的六个县(贵州、广西、云南三省交界的六个县)里面,王启伦是干得最长的一个局长。对于天生桥移民工作的每个环节,这位当年的王局长是再熟悉不过了。

  面对记者采访,王启伦稍显紧张,在后来的谈话中,记者发现了他紧张的原因:“移民工作很敏感,我们都是只做不说,以前有很多媒体要求采访我,说要推广我们的工作经验,但是我没答应。”这位涉及2万多人搬迁工作、不愿多与媒体接触的移民局长最关心的就是搬迁过后,如何让移民群众安下心来恢复生产,对于这一点,王启伦和他的同事们总结出了12个字:抓好“六个到位”,达到“四个目的”。

  兴义市移民搬迁工作的“六个到位”指:组织领导到位,思想发动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信访工作到位,协调发展到位,督促检查到位;以求达到“四个目的”:迁得出,安得下,稳得住,能发展。

  移民工作的关键是要稳定,而稳定的关键是后期扶持,据王启伦介绍:按照国家审定兴义市的天生桥后期生产扶持人口为23452人,人均后扶基金400元,每年有938.08万元;库区维护基金每年有300—380万元。两金合计1200—1300万元,扣除省、州、市提取的规设费、管理费外,可投入使用的有1100—1150万元。2003—2004年,兴义市共申报被审批的移民后扶、库维项目126个,资金1690.62万元。

  “从整体上看,兴义市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是在稳中求进,”王启伦说。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兴义市移民开发局已经全部完成了移民的补偿结算工作,如今移民生产生活比较稳定。

  记者来到其中一个移民新村,据该村的负责人介绍,这里的街道是按照市政工程的要求来修建的。记者看到,街道两边的平房整齐地排列着,从还未退色的红春联和大红灯笼中仍旧能感受到过年时的祥和与热闹。街边不时能见到有布依族妇女自己纺制的麻布,街头的集贸市场边,聚集着很多老人在聊天、下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