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资源再利用 创造高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青啤集团总裁金志国谈循环经济

  ■本报记者陈凌馨

  “发展循环经济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青啤作为企业公民所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金志国接受采访一向快言快语。他说:“即便企业经营的角度看,生产过程
中也是没有废物的,只有放错位置的资源”。作为一家“百年老店”,青啤不仅品牌价值达到199.9亿元人民币,位居同行业榜首,而且是全国第一家在全行业内推广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和实践的企业集团。

  金志国告诉记者,啤酒行业是资源消耗较大的行业之一,而

青岛啤酒总部所在地青岛又是一次性
能源
和水资源都比较缺乏的城市之一,所以青啤公司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来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早在谋划青啤新百年发展计划时,我们就把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确定青啤发展的永恒主题。这与我们的国际化大公司发展目标相一致,与我们的企业宗旨‘以人为本、团队合作、造福社会’相符合”。

  “2002年初,我们开始将清洁生产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突破口。金志国说,青啤集团最初选择了青岛啤酒二厂作为清洁生产试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资源优化,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如麦根、啤酒糟、酵母泥、二氧化碳等副产品全部回收资源化利用。比如把浮麦、麦根、麦皮加工成优质的动物饲料、利用啤酒母泥中的DNA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生物制药产品、利用废硅藻土与锅炉煤渣制砖。金志国自豪地说:“全过程“无缝隙”的循环使我们尽最大可能地把每道工序、每个环节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回收和利用,这样既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也给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截至目前,青啤集团提出防止与削减污染物产生与排放的可行性方案400多条,实施率达到98%,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多万元。

  金志国认为,清洁生产是循环经济的微观基础和企业层面上的工作抓手,循环经济则是清洁生产的高级表现形式。他说,2003年青岛市将青啤公司列为循环经济试点企业,那时我们已经制定了《循环经济评价考核管理标准》,形成了一套48家子公司共同遵循的循环经济指标评价体系和发展模式。青啤近几年投入了6000多万元用于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开发清洁生产工艺和废料回收生产技术,推行污染排放的生产全过程控制,建立起了节水、节能、低耗的现代化新型工艺。他说“现在我们的单位啤酒耗水下降幅度超过了35%,单位啤酒耗煤下降41.3%,单位啤酒耗电降低20.37%,而原来常被忽视的冷凝水回收率则由40%提高到90%”。“其实,在2003年下半年正式实践循环经济以前,我们也没有想到,结果会是这样的美妙。现在我们对循环经济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