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丝绸之府”重织辉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海生通讯员阮雅芬

  浙江省嘉兴市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誉。丝织业在嘉兴的工业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日前,记者听闻嘉兴市秀洲区的王江泾镇正在规划建设一个占地404亩的嘉兴·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一个镇就想建造一个“国”字号的丝绸商贸中心,王江泾有多大资本和实力呢?春节一过,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浙江、江苏两省交界处的浙北重镇——王
江泾镇采访。

  万台织机铸就“织造名镇”

  王江泾镇南接嘉兴市区、北临江苏盛泽镇,乍嘉苏

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07省道、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全镇总面积127.3平方公里,总人口8.57万。2002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04年底,王江泾镇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织造名镇”荣誉称号。2005年,又被国家文明委授予“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称号。去年,该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1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8%。

  “我们要用超前的理念和思路规划好、建设好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以全球化、国际化的理念和标准提升纺织产业,引进国际客商,将商贸中心打造成中国丝绸纺织市场的领头人。”谈到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未来的发展时,王江泾镇党委和政府领导满怀信心。

  王江泾镇是传统的丝绸名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尤其是1988年5月,占地33300平方米的南方丝绸市场正式开业后,织造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从铁木机、有梭织机发展到喷水、喷气、剑杆织机。目前全镇累计拥有各类织机3万多台,其中无梭织机25855台,无梭化率已达到87%。织造企业6300家,其中个体工商户有5900家,有30000多人从事织造行业,形成了家庭工业与规模企业共同发展格局;织造、印染、化纤、缫丝等纺织产业一条龙的主导产业结构集聚效应进一步显现,成为远近闻名的“织造之镇”。2005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97.4亿元,增长18.6%,其中纺织产业占全镇工业总量的90%以上。

  为改变“村村冒烟,处处点火”无序发展状态,王江泾镇党委、政府不失时机地提出了重点开发建设工业功能区的发展思路,以实现产业集聚、规模扩张、品位提升的目标,为织造业的可持续发展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

  2001年5月正式动工兴建的王江泾工业功能区,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重点改造传统的织造产业,发展深加工、精加工的中高档产品,在功能区,道路、水电等各项建设指标均按市级开发区指标建设,重视工业功能区的生态建设,工业功能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嘉兴市城市排污管网,进区企业全部使用嘉兴锦江热电有限公司和嘉爱斯热电厂的蒸汽,所有企业没有一只锅炉。到目前为止,入区投产企业已达到215家,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2.8亿元,2005年完成工业产值43.5亿元,税利2.67亿元。已经形成了以织造业为主导,辅以化纤、印染等产业的浙北第一民营经济产业带。

  工业立镇托起“产业集聚”

  王江泾镇把织造特色产业作为“工业立镇”的重中之重。为了引导和扶持该产业的发展,王江泾镇党委、政府以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于2002年建起了浙北重镇——王江泾镇政府网站,为全镇织造企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创新是企业发展不竭的动力,织造企业从技术设施、人力资源配置上不断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强化“产、学、研”和“科、工、贸”相结合,目前,镇里的许多纺织骨干企业与东华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嘉兴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与嘉兴学院联合成立的嘉兴市丝织科技创新中心已开始运转,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力度,使竞争力不断上升。

  王江泾镇在建起南方丝绸市场后,又先后办起了纺机市场、劳动力市场,并以三大市场为依托,为当地丝绸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从原料、设备、劳务到产品的全程服务,家庭织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办一个市场,兴一方产业”,南方丝绸市场自1988年开业以来,商品销售遍及江苏、上海、

福建、云南、四川、武汉、辽宁等全国大部分省、市及地区。

  近年来,中国纺织产品出口保持了持续的快速增长,王江泾镇的织造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与织造业相配套的产业链不断地延伸,化纤制造、纺织机械制造、印染后整理、箱包制造、服装等相关企业纷纷入驻镇工业功能区,为织造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支撑。

  “如果把当地的这些布匹连接起来的话,能绕地球一圈半。”有人这样比喻王江泾的丝织业。如今,全镇3万余台织机,年产中高档面料和里子布达25亿米,并涌现出明效丰汇、元丰、鸣春、金乐、国浩、天之华、荣祥、越龙等20多家“小巨人”行业龙头企业,千家万户家庭织机也形成大户带散户、市场连基地的新产业机制。

  浙北重镇打造“商贸中心”

  记者在王江泾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今年该镇的工作思路是,紧紧围绕织造名镇、商贸重镇、旅游新镇的建设目标,加大技改投入,提升纺织产业,力争销售收入超500万以上的企业达到180家,其中超5亿元企业2家,超3亿元企业2家,超亿元企业18家。

  在王江泾人看来,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不仅仅是王江泾纺织业的载体,更是“打造商贸重镇”龙头,对该镇经济、城镇总体形象等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就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的建设,记者采访了王江泾的部分企业代表。嘉兴市越龙提花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汝兴龙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经济有市场才有经济。镇党委、镇政府提出新办丝绸纺织商贸中心的思路是正确的。汝兴龙说,现在门面生意正在逐步淘汰而转向商贸,现在的市场分工越来越明确。商贸中心建成后,我们企业可以把行政部、开发部、销售部放在商贸中心商务楼办公和商品交易,企业也可以成为一个生产车间。

  嘉兴元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文云认为,现在全国各地各式各样的市场很多,市场一多就有竞争,竞争的关键就要看市场有没有特色、有没有个性。据了解,钱文云创业10年来,已拥有一个纺织企业和一个纺织染色整理公司,固定资产超过3亿元。光他的两家企业就解决了就业人员近千名。

  王江泾镇在土地资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去年10月,毅然将镇政府搬移到位置略偏的原荷花乡政府所在地办公,让出镇政府办公地,拿出全镇最好的地段建造丝绸纺织商贸中心。据了解,商贸中心首期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二期工程年底同时开工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嘉兴·中国丝绸纺织商贸中心的功能定位非常明确,核心功能主要是各类纺织服装产品,各类纺织原料辅料,织机配件的交易和平台服务;辅助功能为物流、会展、活动、研发、交流、推广;扩展功能为休闲、娱乐、观光、餐饮及公共配套设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