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高强:建好社区医院解决看病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据最近一次卫生部对全国卫生医疗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乡居民有48.9%的患者应该就诊而不去就诊,有29.6%的患者应该住院而没有住院,在已经住院患者中,也有43.3%的患者主动提出提前出院,其中六成以上是因为支付不起相关费用而提前出院的;这一比例在农村更高。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解决看病难问题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是三
年两年就能完全解决的。因为它涉及到卫生事业的发展,涉及到医生和患者利益的调整,涉及到体制改革和机制的转换以及政府投入等等,非常复杂。

  高强表示,看病最难的是两部分人:一是农民,一是城市里一些没有医疗保障的低收入人群。这些人是我们更应该关心的。特别是在以后农村的合作医疗制度建立之后,城市贫困居民的医疗问题会显得特别突出。而要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就要加大不同形式的医疗保障制度的建设。职工可以有基本医疗保障,其他人群也可以搞大病保障、医疗救助。

  在政协会议上,高强明确指出,

医疗体制改革的最终结果是要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的服务。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基础,就是要建好社区医院。今后社区医院发展的重点是农村和社区。高强还表示,为了遏制医院乱收费、红包等现象,
卫生部
已经严令禁止医生收入与医疗服务收费挂钩,而医疗服务监督机构的建立也正在进行中。至于医疗费用高的问题,高强表示,“非常复杂,既有药品价格高的问题,也有大型医疗设备广泛采用的问题,当然还有一些医德医风的问题,有政府部门监管不力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都很复杂,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截至2005年,全国95%的地级以上城市、88%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开展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目前,全国有1.77亿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

  (本报记者孙汝祥根据3月4日CCTV2《小丫跑两会》栏目内容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