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金人庆称确保中央财政投入让农民真正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5日,是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的第一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彻底取消农业税,增加对农村教育和医疗的投入。上述内容都涉及到钱,而这些政策最终能否兑现,农民能否得到实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央财政的投入能否得到保证。人大开幕式一结束,记者就来到财政部,第一时间采访了部长金人庆。

  在谈到对三农的投入时,金人庆表示,本届政府一直很重视对三农的投入。大概从04年开始,每年都增加300个亿以上,今年增加了420个亿,是最高的一年。

  对于如何保证这些钱真的能够实实在在地用在三农上,让农民受益,金人庆说:“这几年出台了很多政策,能够直接给农民的尽可能直接给农民,比如免农业税、免义务教育的收费、合作医疗,也包括三补贴,这些都是农民实际可以得到的。”

  金人庆还表示,这几年政府也在不断地总结、推广一些好的经验。譬如如何能够把在农村使用的资金整合起来,“这些资金现在比较散,有很多部门都掌握这个钱。我们就可以在把钱投入到一个县以后,由县政府来整合,整合以后按照改善农村环境,建设新农村的要求来统一规划,把它使用好,发挥整体效应。”另外在财政管理上,金人庆指出要通过集中支付,保证财政支出不能让中间的人挪用,保证这些钱都用到项目上,真正用到跟农民有关的事情上。他表示,这些改革措施在今年要加大力度。

  (本报记者孙汝祥根据3月5日CCTV2《小丫跑两会》栏目内容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