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央将巩固香港地位 人民币改革香港或当试验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6日电今日出版的香港《大公报》援引可靠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央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将推出一连串实质性的措施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

  报道称,他并指出,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最具优势的是金融领域,尤其是在人民币朝完全可兑换货币的改革过程中,香港可以担当改革试验场的角色;相关的改革措施先在
香港试验,成熟后再在内地金融市场全面展开。

  报道还称,这位消息人士指出,中央政府将来设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是最好的选择。

  对于内地舆论希望将来优质大型国企留在沪深

证券交易所上市,让内地投资者亦能够分享优质企业的成长果实。该消息人士认为,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跟在内地上市的结果很不一样。注重国际市场的企业一般会选择在香港上市,他们愿意接受香港证券法例较为严格的监管,愿意向境外投资者负责。相反,内地
股票
市场正在转制中,要上市公司认识到把股东利益放在第一位,需要一个适应期。

  消息人士表示,虽然香港金融市场和内地比较仍有多项优势,但仍须优化好自己的市场环境,提高证券交易所的

竞争力。比如目前具实力的本土企业大都已经上市,本土企业的上市资源已经不多,内地企业正成为香港市场的主要来源。为提高竞争力,香港应想办法挖掘更多的上市资源,比如吸引国际企业来港上市。

  该消息人士指出,从吸引资金的效果来看,内地大企业到香港上市仍具发展空间,因为中国证券监管者对于大型企业在内地上市,市场的承受力以及股民的心态现阶段还是没有准确的估量。一旦放开大型企业在内地上市,市场的承受力还是无法估计。

  对于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存在的监管不足的问题,他则建议,两地的证券监管当局可以订立一个谅解备忘录,对监管这些企业提出一些协调措施。(扈亮、吴永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