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两会热点与国计民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来自不同渠道的调查都显示,住房、就业、教育、医疗、社会公平等话题成为今年公众最关心的两会热点。从表面上看,这些话题所反映的不外乎老百姓过日子的身边琐事,但是将它们与两会联系到一起,就意味着民生问题与国家发展大计是分不开的,公众期待通过两会的举行,从制度或政策层面找到解决当前反映比较突出的一些社会矛盾的办法。

  我国经济连年保持高速增长,城乡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和改善,
但是随之而来的却是看病难、上学贵、房价涨、环境差等一连串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严重的甚至已经到了影响群众基本生活的程度。其中最为突出的像看病难,因为负担不起日益昂贵的医疗费用,部分家庭已经面临由小康返贫甚至破产的境地。民生问题再得不到妥善解决,就会使改革开放和经济增长成果大打折扣,建设和谐社会的美好目标也将难以变成现实。

  其实,任何民生问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追根寻源无不与社会环境变化有着密切关系。比如屡禁不止的教育乱收费现象,反映的就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教育这种原本公益性很强的事业应该怎么管理的问题。是将学校都推向市场,走所谓的教育产业化道路,继续听任一些学校自己到市场上去找“饭”吃,最终把负担转嫁给老百姓,还是坚持教育为民的宗旨,把教育拉回到政府公共服务范畴?这一“推”一“拉”看似简单,实质上却是对政府能否真正做到执政为民的一种考验。

  那种以为只要GDP上去了,一切社会和民生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的观点,经过实践证明是错误的。GDP增长只能为社会发展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而一个社会要实现均衡与合理发展,还有许多其他不可缺少的指标,比如完善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良好的生态环境、稳定的社会秩序,以及社会的繁荣与进步等等,都是构成

和谐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民为国之本,所以千万不可对民生问题掉以轻心,要及时找出产生矛盾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对不合理的制度或措施进行适当的改革和调整。据报道,最近各地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时,一反过去那种片面强调经济指标增长的做法,将不少与民生有关的问题纳入到了未来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中,比如环保、节能、维护社会稳定、以及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等,这些以前所没有或不被重视的方面,现在都成了一些地方政府主动追求的目标。这一变化说明,不少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执政理念必须有所变化,才能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需要。

  不过,要将民生与国计真正融合到一起,光凭写在报告里的指标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是远远不够的,政府为公众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以及为社会各方面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是分内应尽之责,所以要靠相关制度来加以约束,而且对政府执行公共服务制度的好坏,也必须有公众和法律的监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