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规划更殷实的小康社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举世瞩目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即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方面的代表、委员将聚首一堂,共商国是,审议、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在计划经济时代,国家制定的经济计划具有法律意义,每个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对国民经济发展和全国人民生活都发生过重要影响。如今中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
济体制,“计划”也改为“规划”,但是规划将抓住从今年起到201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突出战略方针、战略任务、战略布局、战略措施和重大政策,对各地政府的工作、国民经济中的各个行业、企业的经营发展,乃至每个国民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时的长打短算安排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至于如何制定“

十一五”规划,党中央精心运筹、构思缜密、集思广益,已经提出了十分具体的建议,指明了指导思想和主要内容。笔者相信,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广泛宣传,深入学习,各位代表、委员对中央建议的精神一定了然于胸,将根据中央精神在“两会”上尽责尽言,认真审议、讨论“规划”草案。

  毋庸讳言,今后五年,既是中国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发展期”,也是必须应对国内外各种挑战的“矛盾凸显期”,社会上出现利益主体多元化趋势。不同地区、不同利益群体对未来五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期许肯定不尽一致。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两会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岗位,有着不同的个人经历。尽可能全面、真实地反映不同群体的不同利益诉求,是代表、委员神圣的权利和应尽的责任。因此,在审议、讨论“规划”的具体政策内容和指标时,肯定会有不同意见。

  党的十六大为我国在本世纪头20年制定的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应该是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当然也是笔者所盼。

  笔者期盼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五年规划时,不论对各项具体政策、指标有什么不同的高见,最终通过的规划,不是仅仅彰显政绩的虚空指标,而是能促进国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扎扎实实再迈出一大步,让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足、美好。笔者确信,代表、委员们一定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对此应该向各位代表、委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