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顺应自然 有备无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8:12 经济参考报

  本届政府组成之初即遇到“非典”的严峻考验,采取了各种紧急措施后,终于化险为夷。这几年,政府本着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从制度到具体行动上,积极提高应对自然、环境方面突发事件的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在此次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也就此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灾难性的自然环境突发事件,一类是人为因素引发的,一类是不可抗拒的自然力。
应对这些突发事件,应该主要是在充分估计到可能发生的各类灾害基础上,制定尽可能周密的应急预案,储备充足物资,平时常备不懈,尽可能降低人为引发事故的几率。同时密切观察自然界的异动,不可抗拒事件发生时有备无患,将可能的损失降至最低。

  在现代社会里,一个游人不经意丢下的烟头,一个被误操作所扳动的电闸,都可能引发一场生态灾难。笔者认为,要形成真正切实有效的应对突发事件机制,除了要靠严格的制度建设和决策者、执行者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外,更需要让中央提出的

科学发展观深入每个国民心中,在全民族树立起认识自然、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世界上不少曾经辉煌的古代文明已然黯淡,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文明至今薪火相传,烨烨生辉;世界上不少古老民族已经销声匿迹,我们中华民族仍生生不息,繁衍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这恐怕与中华民族的先民主要以天和祖先为崇拜对象,格外敬畏自然力,努力顺应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有重要关系。

  美国人墨非所著的《亚洲史》中写道,尽管19世纪中叶中国国力明显衰落,“欧洲观察家依然承认,大多数中国人的物质生活要好于大多数欧洲人”。只是在近两三百年来,中国在现代科学、工业方面比西方国家落后了,而且逐步到了积贫积弱的地步。为了改变落后状态,中国人“师夷之长”,但在学习引进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受到西方功利主义的影响,更多地想怎么改造自然,使自己生活得更舒适,而不是如何改造自己,顺应自然。不少人把民族的传统做法、想法视为保守落后,更是把一些暂时还无法用现代科学理论解释的习俗斥为封建迷信。

  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在享受工业革命后200多年来科技进步所带来的物质成果后,很多时候在强大的自然力面前也仍然束手无策,也因违背自然规律遭受严厉的惩罚。例如,在科技最发达、经济最强大的美国,一场飓风也令城市一片汪洋,人或为鱼鳖。上世纪70年代后,许多发达国家开始重新考虑人与自然的关系,强调保护环境,顺应自然。

  当很多中国人还在为温饱而奋斗时,很难要求人们考虑怎样与自然和谐相处。现在,中国人的生活已经在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衣食基本无虞了,是应该重新考虑人与自然的关系的时候了。如果人人都自觉意识到要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把人为引发的事故降至最少,把不可抗拒的自然灾难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