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短期调一调中期可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02 深圳特区报

  三大券商对3月份行情看法高度一致

  股市短期调一调中期可看好

  被当成利空的重启再融资和发新股可能成为大盘走牛的契机

  本报记者王欣

  深沪两市股改市值相继超过50%,再融资压力渐行渐近;股指连续1个月徘徊在1300点区域,欲上不能。上周四尾市的突然大跌,更给3月份的市场行情蒙上一层阴影。然而,面对当前市场上的这些不明确的、甚至是负面的因素,申银万国、海通证券等机构投资者公布3月份研究报告显示,它们的观点却异乎寻常地一致:短期市场压力沉重,调整不可避免,但是中线来看,仍可以保持乐观的预期。再融资和IPO(发新股)的启动,有可能成为未来市场走牛的重要契机。

  短线面临调整

  持续1个月的横盘调整,终于使机构投资者认识到大盘的调整已不可避免。海通

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目前市场以补涨行情、短线热点炒作为主题,缺乏持续上涨动力,估值和股改因素对市场的正面推动作用都已经接近尾声,加上未来几个月内的所面临的再融资、新老划断等负面因素,及大幅上涨后的技术调整压力和投资者心理的脆弱性,市场投资者宜调整仓位获利回吐。而且H股自去年10月下旬开始上涨之后,指数的最大涨幅已经超过45%,见顶回落后展开中级调整的可能性很大,对A股将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平安证券的研究也认为,3月份将进入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高峰期,上市公司业绩风险所对市场表现构成的影响将逐步得到体现,可能带来短期市场波动。另外,从目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恢复

新股发行的时间可能要较此前市场的预期有所延后,但在股改公司所占市值已过半的情况下,市场对恢复新股发行方面的忧虑,也将越来越明显。短期来看,技术指标已经与指数形成背离,基金指数也领先市场先行回落,显示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技术性调整压力有所加重。报告认为,3月份上证指数维持在1250点到1350点之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市场预期未来乐观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在1-2个月的短期时间里,千三以上压力沉重,市场可能回调,但是对3-6个月的中期市场走势依然乐观。主要原因在于,优质企业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像申万300公司G股2006年市盈率预计为12倍;市场资金充裕,QFII一如既往争取额度,争抢G股;私有化、重组并购在提供市场热点过程中不断向市场注入资金。

  平安证券对于市场中长期表现仍然保持乐观的预期,认为年内上证指数上行到1500点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天相投资的研究报告中甚至明确地提出,深沪股市让投资者恐惧的时代已经过去,3月份的投资机会仍然大于风险。从中长期的角度看,1300点的上证指数将成为未来上涨的基础。近期的所谓负面因素,都只能对股市带来短期的波动,而不会改变趋势。市场上可供投资的筹码正在变得稀缺。

  重启IPO不可惧

  对于目前市场上最为警惕的再融资和IPO问题,申万的观点是,再融资和IPO启动后,市场不确定性消除,并能够获得新生力量,这是帮助市场走牛的重要力量。

  天相投资也提出,投资者普遍担忧新老划断,因为历史上IPO的初期往往意味着短期内股市会出现回调。但是随着IPO的启动,往往也会迎来真正的上涨,甚至预示着牛市的启动。当前,股改是推动股市上涨的基本动力,但缺乏新鲜血液的股市往往让人感觉疲乏无力,而让投资者能够为之一振的只有新股的发行和上市。投资者可以适当回避新老划断带来的短期风险,而力争在新股发行后把握住新股上市带来的估值结构性调整中的机会。

  关注战略建仓机会

  在这样的市场预期下,机构投资者又怎样判断目前的热点板块、看好哪些领域呢?

  申万认为,3月是战略建仓汽车股的时机。海通证券则提出,现在应该增加防御性品种,增加对本轮行情中涨幅较小的钢铁、机场、水电、医药等具备防御性低风险品种的配置。平安证券提出,关注业绩回升品种,典型的如钢铁、通讯和水泥行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