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裕将首次推行葡萄酒分级新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3:02 深圳特区报

  张裕将首次推行葡萄酒分级新标准

  带上新的分级级别标识的张裕产品在3月亮相

  【本报讯】(记者饶洁)近日,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宣称,即将在国内首次推行葡萄酒质量综合分级标准,这是继目前国内已有的产区、树龄、窖藏等标准后的又
一划分方法。这一举措也使得国内关于葡萄酒分级方法的争议再次升级。

  国内分级标准众说纷纭

  关于中国葡萄酒分级标准的建立,业界说法不一。一是产区说,主要是借鉴法国AOC分级方法。另一种颇具争议性的说法是树龄分级法。此外,业内还存在窖藏等各种各样的分级方法。

  这种争议实际上反映了中国葡萄酒质量管理水平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专家指出,葡萄酒品质高低是质量综合作用的结果,葡萄的品种、产区、年份、树龄及橡木桶窖藏等都是影响因素。据了解,

张裕新推出的综合质量分级方法,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首先是原料质量,包括葡萄品种、种植葡萄的土壤、产区气候等。第二是工艺条件,包括酿酒师的技术、原酒发酵温度以及酵母选择等。第三是陈酿过程,包括橡木桶质量等硬件设备。据悉,带上级别标识的产品将在3月的成都糖烟酒会上亮相。

  标准背后的国际博弈

  葡萄酒质量好坏,先天在于葡萄,后天在于工艺,让消费者了解一瓶葡萄酒质量如何,就是在瓶子上贴有的标签。我国葡萄酒的标签内容,如:

商标、酒名、酒度等与国外相比已相差无几,但关键是缺少对葡萄酒质量等级的描述。具体包括:等级、年份、品种、产地等项目,这些是把葡萄酒质量量化的关键内容。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专家郭其昌认为,现行质量管理体制不利于提高葡萄酒质量,这直接导致果农和一些企业不是考虑如何提高质量,而更多地考虑如何钻空子,以降低葡萄和葡萄酒质量为代价而降低成本,并赚取更大利润。

  郭其昌认为,建立葡萄酒质量等级制目的有两:一是推动我国葡萄酒质量提高,有利于生产企业公平竞争。二是采用国际标准,规范和引导我国葡萄和葡萄酒健康发展,并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各种分级争论的背后,实质是跨国葡萄酒巨头反扑步伐加快,导致国内企业相关质量意识的增强。

  张裕质量分级标准出台,反映了中国葡萄酒业与国际巨头之间的博弈,这种对抗将在中国葡萄酒的国际化进程中愈演愈烈。

  【相关链接】:目前国际上葡萄酒分级主要有两大标准:一个是以法国AOC为代表的模式,亦可称为法国标准。AOC是在产地基础上,对葡萄园的位置、葡萄品种、种植方法、产量、酒精含量、葡萄成熟度乃至葡萄酒酿制过程,都有繁杂严格的规定。另一种是以美国AVA为代表的美国标准,仅严格限定地理范围。在美国,分级工作更依靠权威的评酒师或评酒杂志等来完成。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