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强调监督要求“质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工作创新

  在政协委员们分组讨论贾庆林主席所做的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时,关于如何用创新的思维拓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讨论格外引人瞩目。

  自去年两会以来,2000余名政协委员共提交了4660件提案,经审查,立案4496件。
中央以及地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两院、有关人民团体共155个承办单位对政协交办的提案进行了办理。截至2006年2月20日,99.29%的提案已经办复。

  99.29%的办复率确实不低,这说明政协委员的提案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但有的政协委员表示,“办”与“复”并不是一个概念。于珍委员说,要求实,讲实效。陆江委员说,对政协委员的提案,有关部门仅给一个回复是不够的,是否真的重视,要看提案的具体办理结果。只有把提案真正落实下去,才能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认为,提案不能只看数量,更要讲求质量。为此,政协委员需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加强调查研究,使提案能够真正反映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苗耕书委员建议,除提交书面提案之外,在两会期间,有关政府部门应分批、分别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地交流,回答政协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苗耕书委员的建议,令在场的记者眼睛一亮,有人认为,这样一种“质询”方式如能形成制度,必将使政协的监督作用发挥得更为充分。

  李志民委员强调,如今中央领导集体十分重视问政于民,那么,政协委员就应该及时将自己的智慧汇集起来,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武春河委员说,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专家型人才,应该想方设法将这些人的真知灼见集中起来,形成集体智慧,形成针对性更强的提案。(6B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