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什么样的民意都值得尊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00:26 中华工商时报

  “禁改限叫得最响的理由是民意,请问是多少人的民意?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现代意识的人,都反对禁改限。最重要的是这种民意合不合理,如是不合理,即使在人数上占多数,也不应该采纳。禁改限不是什么尊重民意,而是历史的倒退。”某省两会期间,有省人大代表联名提交议案,提出该省在全国“禁放”形势动摇之际,当坚持高举“禁炮”大旗,不能迁就不科学的“民意”。

  有关“禁改限”的争论由来已久,各种各样的观点也已经见过很多了,但是与以往就事论事局限于鞭炮到底该禁还是该放不同。看到上述这番话,不禁令人产生三个疑问:什么样的人才是“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怎样做才算具有了“现代意识”?有什么证据说明“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现代意识的人”都反对禁改限?

  所谓“爆竹声声辞旧岁”,鞭炮作为民俗的一个组成部分早就融入到节日之中,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烘托节日气氛所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不过他们可能没有想到,只因为依然对鞭炮怀有这份依恋之情,自己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被扣上了一顶“文化水平低和意识落后”的大帽子。

  任何事物都有利弊两面,有人喜欢鞭炮所制造出的这种气氛,有人则出于安全希望能够善意地保持距离,这些都不是问题。既然春节是全民族共同的节日,那就需要所有人共同的参与,“禁改限”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折衷做法,既可以满足一些人的喜好,也不至于影响到另一些人的正常生活。但是似乎没有理由搬出“这样的民意不值得尊重”这样骇人的言论来主张“禁炮”。

  在一项事关所有人的公共决策中,任何人的意见都值得尊重,无论文化水平高低、意识现代与否,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权利来表达自己的看法。我想,这应该是鞭炮之所以会在很多城市由禁放转为“禁改限”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当多数人都认为有关燃放鞭炮的规定应当“转向”的时候,首先应当考虑的就是,这辆“车”是否从一开始就开错了方向。

  民意不仅需要被尊重,而且需要一个表达的窗口,人民代表作为民意的代言人,就是为了满足民众的这种需要。当一个民众选举出来的代表公开站出来表示,多数人的民意不值得尊重的时候,难免会让人怀疑,这样的代表究竟是站在谁的立场上讲话?他是否还有兴趣和有能力继续为民众代言?这应该是比“禁改限”争论本身更值得关注的。

  (6G4)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