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王家卫到平井坚 隔着重庆森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汉泽

  先讲两个段子。

  以前问王家卫为什么拍《重庆森林》要选重庆大厦,他回答说“我们小时候大人都说重庆大厦是很乱的地方,不可以去”。长大的王家卫终于找到借口进重庆大厦,他带着林青
霞、杜可风以及若干工作人员硬闯去拍戏,印度阿三警卫拿棍子当头就打,边打边拍、边拍边打……所以后面林青霞被人在街上狂追的镜头其实是真的。

  另一个段子讲平井坚。Ken君出道也已10周年了,唱的又是那么大众路线的情歌。即使没见过那张峥嵘面孔,公众场合或多或少也都听过用他的歌做背景。

  平井坚的声音经常像扭股糖一样,在空中做着华丽的R&B真假声转换。他天生高大,偏生长着一张印度人的脸。这人有次拍摄PV,碰巧遇到印度旅行团。导游看见他都快气死了,“客人你怎么还不上车”,抓住Ken君就往车上塞。

  以上的段子保证是真的,下面则要讲讲个人遭遇:

  今年新年前,我在香港弥敦道上乱晃。手里拎着一大袋文字书和漫画,正准备去海港城看《金刚》。忽然一瞬间,之前一秒街头是怎样嘈杂、怎样的光景已没有记忆,只是突然觉得整条弥敦道被一把男声填满。抬头寻找声源,只见重庆大厦楼上竖起超大幅LCD看板正在播放《平井坚10年精选》。

  平井坚对于我,从来都是远观的。不刻意收集新闻,更不会掏钱去买,拿他开玩笑也总是说“到底何时出柜呢”。只有在日式咖啡店里听到他,然后一瞬间感动。然而他的声音、技巧都太过完美,他的情歌像是借用痒痒挠抓痒,肉体安慰得非常机械。

  那天我拎着书,在重庆大厦对面呆站了10多分钟,完整地收看了PV夹杂其他广告循环播放3遍。脑筋里浮光掠影在闪着《重庆森林》、平井坚、阿三警卫、游客、《古老的大钟》、王家卫以及年华退潮后平静的林青霞。

  也或许,当时什么都没来得及想,现在所谓的记忆都是头脑后来塞进去的幻觉。

  香港的流行文化产业和日本一向融合且流畅,互相借鉴之外,在某些特定领域甚至达到了血肉共生的地步。像是日本一些厂牌推出crossover,不仅仅会和香港本土设计师合作,有时甚至会直接采用香港厂牌制作设计。说起来好奇怪,香港也是抗过日的,大家都是中国人,但他们没有太多心理障碍。

  目前大牌的那几个人里,王家卫的电影基本就是影像版的“私小说”。说他像村上春树其实是中国人远隔重洋的模糊印象,两者只是时代感上更贴合而已。这次在香港我买到一本日本人写的中文书,提及王家卫时说“导演形容梁朝伟抽着烟微笑的样子像是太宰治”。

  这是我看到过的,描述梁朝伟那调调最贴切的说法。

  还有杜琪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老杜还是小杜时,听了大量日文老歌,那些水痕留在记忆的沙岸上。《真心英雄》里黎明和刘青云对决时的曲子,当黎明对着泰国的大树“交水费”时重新响起。老杜抓取了8个小节,我花好几个月,才找到《素喜烧》的原唱mp3。

  其实写了这么多废言,想说其实还是很形而下的东西。其实人生里有很多通路,只是我们没有注意,或者拒绝去想。从王家卫到平井坚,可能彼此完全没有接触,也可能只是隔着一个重庆大厦的两个入口,每天还有一批印度人出入往来。甚至还有可能,《重庆森林》的印度警卫曾去日本游览,偶遇平井坚,又揍过杜可风。

  人生拥有无数可能性,首先我们不要拒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