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钱积惠:中国核电有能力完成2020年指标四千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量

  三年前的今天,刚刚从国际原子能总部归国的核能专家钱积惠将回国后的第一封信写给了刚刚上任的温家宝总理。他在信中热情呼唤中国“核电春天”的到来。

  三年后的今天,“逐步实现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自主化”写
进了“十一五”规划纲要。钱积惠委员冷静思考更多于热情的鼓与呼。

  核电是能源安全良方

  “能源短缺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障碍,国家的能源安全日益凸显。而维护能源安全的一个主要思路就是能源资源依靠本国,同时这也成为了能源安全战略的一大瓶颈。只有核电是唯一突破了这一瓶颈的能源,发展核电在中国前景无限。”钱积惠回国以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销”核电。

  钱积惠解释说,世界上核电发达的国家如法国、德国,都不是产铀国,而富铀国却很少有核电站。一个百万千瓦级的核电站只需要一千吨铀原料,国际铀原料价格也不算高,因此发展核电是“

性价比”最优的选择。

  中国核电很争气

  中国是否有能力实现核电自主?中国核电水平如何?

  钱积惠委员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中国核电很争气,有能力打好这一仗!”他历数中国核技术的辉煌历程,从七十年代的核潜艇、八十年代的大规模种子通量堆,及至二十一世纪的秦山核电站,均在世界领先行列。

  “目前国际流行的是第二代核电站,技术已相当成熟,中国自主建设的秦山核电站就是这种。而现在世界最先进的被称为第三代的核电站只是在第二代基础上有所改进。”钱积惠对中国核电水平很有信心。

  核电“四千万”须加快部署

  中国政府计划,到二0二0年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四千万千瓦,而目前只达到九百万千瓦,还有三千一百万千瓦的空缺。若不能按时实现,中国将面临“电荒”。

  钱积惠委员认为,中国已具备百万千瓦级技术能力,大规模建第二代核电站,并逐步研发创新先进技术,四千万的指标是能够达到的。但是,近年来关于核电的争论多于行动,中国核电已经等待八年,仍未能批准新上项目。

  眼下中国正在进行国际招标的大亚湾核电站进入了关键时刻。钱积惠指出,如果顺利将于今年谈下,最早二00八年动工,五年竣工、五年试用,再推广已经是二0一八年的事。所以单靠引进技术无法完成预定指标,国家须尽快着手在“

十一五”、“十二五”期间部署中国自主核电站的建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