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天津人才“归津”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2:03 今晚报

  据本市劳动部门统计,仅今年2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就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上百名昔日走出津门创业的人才,希望通过劳动部门开设的人才猎头方式重新回到家乡发展。市劳动社会保障局所属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副总裁陈卫分析,不论是人才回津数量,还是踊跃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人才“回流”原因何在

  首先,加快滨海新区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战略总体总局,使外地的天津人看到天津发展机遇期的到来。已经与劳动部门签订回津协议的几位高级管理人才认为,现在天津发展形势跟当年深圳、上海的发展形势一样,人才发展的机遇来了,所以开始向天津聚拢。

  其次,天津正在建造培养中高级人才的基地,在外地创业的天津人才希望融入其中共同发展。劳动部门分析,现在天津需要管理型、技能型人才,劳动部门借势已经建立了8个培训鉴定基地,加大对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为天津发展夯实基础。

  三是,专门承担人才引进工作的猎头公司快速发展,为吸纳高端人才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据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不完全统计,现在,天津有猎头公司近百家,但正规化猎头操作的在二三十家左右,其它小公司以做中高级人才的推荐为主。而中高级人才的引进,只有靠猎头公司的专业对接才能够完成。

  经营管理人才短缺

  在传统的“集市型”招聘会上,对人才如饥似渴的用人单位遇到了专业型人才难招的境况。据参加多场招聘会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表明:天津的技术型人才并不短缺,而缺乏的是管理型人才,特别是经营管理型人才。劳动部门通过对猎头市场抽样调查发现,目前天津一些企业急需的实战型、管理型的人才存在着两方面问题:一是有管理经验,年龄大,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二是经过专业系统培训,年龄小,但管理经验欠缺。劳动部门粗略统计,随着天津经济的发展,对经营管理人才的缺口达到1万人以上。 (一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