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加快建设世界苹果汁加工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1:26 新华网

  新华网5日电(记者张军)春雪刚刚消融,53岁的陕西农民穆西焕就开始和家人栽种苹果幼树。他一边栽树一边笑呵呵打趣:“这可是专给美国和欧洲的外国朋友种的果树,他们爱喝苹果汁,我们才能赚更多的钱。”

  穆西焕栽种的苹果幼树叫“澳洲青苹”,是当地政府引进的专门用于苹果汁加工的树种。穆西焕所在的陕西永寿县长宁镇穆家村,今年一共要栽种35公顷“澳洲青苹”幼树。
村子附近的一家果汁加工厂已经和他们签订了回收合同。

  20世纪90年代,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

苹果生产国。到2005年底,仅陕西省的苹果种植面积就有42.63万公顷,总产量560.12万吨,占世界苹果总产量一成,陕西果汁出口则占中国总量三成多。在国际市场上,中国浓缩果汁占有优势。自2002年在美国打赢
反倾销
官司后,中国浓缩苹果汁行业迅速发展。在美国市场,每10瓶苹果汁中,就有7瓶原料来自中国。到2005年,中国苹果浓缩果汁出口已经占到世界贸易量的六成。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胡小松说:浓缩苹果汁出口量从世界年贸易量的一成到六成,中国只花了5年时间。

  穆西焕说,我们种植的鲜食苹果商品率只有六成,还有四成果子卖不出去。现在有了果汁加工企业,再多的果子也不愁卖。

  目前陕西省有17家果汁加工企业,拥有43条生产线,年产浓缩果汁60万吨,其中浓缩苹果汁产量38万吨,果汁出口创汇总额接近1.84亿元美元。产品销往欧盟、东盟以及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等47个国家和地区。

  陕西省是苹果优生区,有大量的土地适宜种植加工专用果树。陕西省农业厅厅长梁凤民说,到2010年,陕西省计划新发展加工专用果树6.67万公顷,果汁总产量达到100万吨,努力建设成为世界苹果汁加工基地。(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