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陈久霖请辞中航油总裁职务 称没有任何私心私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5日电新京报消息,自2004年11月被停职的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在3月2日发出辞职信给公司董事部,即日起自愿辞去中国航油执行董事兼总裁职位,“以体现我的良知和责任感”。

  他在信中说:“我承认我失败了,我希望将公司逐步打造成一家拥有完整供应链的石油企业的梦想也因此而破灭了。”

  信中说,在中国航油于1993年5月26日成立以前,他就参与了公司的组建工作。自1997年6月28日,他临危受命接手公司的日常管理与运营以来,“我一直兢兢业业、竭衷尽职,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与环境下(尤其是在遭遇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先后对公司实施了从船务经纪公司向贸易公司的战略转型、进口航油集中批量采购、开拓国际石油贸易、建立和实施以实业投资为主体的”三足鼎立“的发展战略、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并逐步将公司打造成摩根士丹利和《金融时报》蓝筹股。2004年,公司实现营业额30.8亿新元。

  “然而,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正在公司处于蓬勃发展之际,2004年发生的期权亏损事件,打破了公司的发展设想和远大目标。我对这一事件感到十分痛心。”

  他也向董事会保证:“我在这一期权亏损事件中,不存在任何私心、私利。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着眼于公司和股东的利益。“

  相关新闻

  新董事部考虑更改

中航油名称

  中航油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批准,

股票预计月底复牌

  本报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3日宣布,其下属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当日召开的股权重组大会和特别股东大会上高票通过了该公司的股权重组方案以及相关决议,公司股票预计将于本月底复牌。

  每项计划均获高票支持

  在前日举行的中航油特别股东大会上,180多名与会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对15项重组计划及新董事部成员给予全面的支持。昨晚8点多结束的统计结果显示,92.4%的股东投票支持股东计划;如果以股票总数来统计,支持率高达99.92%;而特别股东大会提呈的每项计划,都得到最少95%的支持票。

  会议表决通过了1.3亿美元的注资和相关条款,向债权人发售新股及任命八名新董事。

  集团在不久前宣布了新一届董事会九名成员,由于顾炎飞已经提出辞呈,董事会成员目前是八位,他们是赵寿森、杨川、孟繁秋、吴先康、斯布林格特、林学芬和刘福春。

  表决通过的股权重组方案包括,中航油集团公司将联合英国BP公司和新加坡淡马锡集团向中航油新加坡公司注资1.3亿美元。

  据介绍,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完成股权重组后,中航油集团公司将仍然保持控股股东地位,包括老股将占重组后总股本约51%的股权。

  股权重组方案获股东大会批准后,新加坡公司将向新加坡高等法院提交申请并寻求批准。

  中航油集团公司总经理荚长斌表示,此举充分显示出新加坡投资者对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的市场基础好,业务发展还有很大空间。重组成功后,相信公司会很好吸取教训,走得更稳更好。中航油集团公司也将发挥自身优势,一如既往地向新加坡公司提供支持,为其发展创造更好环境,促使其更快恢复股东价值。

  新董事部考虑更改中航油名称

  新董事部准备在4月初举行会议,商议未来的发展详情。策略投资方淡马锡控股表示,很高兴看到计划得到股东们的全力支持,并感谢特别工作小组组长顾炎飞所作出的贡献。

  新董事会独立主席林日波受访时说:“我们对股东高票支持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我们将同中方董事会成员会面,为接下来的工作做准备。”

  据悉,新董事部会考虑更改中航油的名称,甚至更换公司标志等等,希望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负责股票事宜的德勤财务咨询服务公司董事格里米特表示,“股东注册股票的截止日期是3月23日下午5点,这还需要一至两天完成整个程序,并呈送给高等法庭批准通过,如果一切顺利,预期股票可以在3月27日的那个星期复牌。”

  中航油股票是在2004年11月26日暂停交易,当时的闭市价是96.5分。

  新总裁仍无合适人选

  至于呼声最高的顾炎飞是否最终会成为董事部委任的总裁,主席林日波没有直接回答,他表示,法规对上市公司总裁人选有一定的条件,但他同时也说,董事部目前还没有找到适当的人选。

  与此同时,战略投资者淡马锡控股对股东高票通过重组计划表示非常满意,并强调特别工作小组组长顾炎飞所作出的贡献———“她杰出的领导才能和承诺使得重组计划在短期内得到很好的推行。我们很高兴成为中航油的投资者,并同策略伙伴英国石油、合作的股东、中航油母公司等机构合作,相信在新的管理层和董事部合作下,中航油将走向一个新的开始。”

  2004年11月,中航油集团公司控股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因违规从事石油衍生品期权投机业务发生巨额亏损,股票停牌重组。

  2005年6月,债权人以97%的比例表决通过了新加坡公司债务重组方案,新加坡公司走出破产危机。2005年12月5日,中航油集团公司对外宣布,成功引入BP公司和淡马锡集团作为战略伙伴,共同重组中航油新加坡公司。

  在此期间,中航油集团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运作,2005年税后利润1270万新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