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抓好春耕备耕 稳定粮食生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姚润丰)大地回暖,春耕在即。目前各地农民已经备好种子、化肥和农机具等农业生产资料,春季农业生产已从南向北逐步展开。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陈萌山介绍,今年春耕生产动手早,行动快,措施实,春耕备耕工作开局良好。尤其是各级政府围绕实现今年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目标,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制定春耕备耕工作意见和技术措施,努力调动农民粮食生产
积极性。为抓好今年的春耕生产,农业部多措并举确保春耕备耕顺利进行。日前正式启动全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强行动,部署了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价格的违法行为。此外,还加大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货源供应,金融部门也增加了春耕贷款额度,春耕生产所需资金稳定增加。

  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当前春耕生产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地区旱情严重,虽然2月份以来的几次强雨雪使华南、华北、西北的旱情有所缓解,但华北西部、西北东部、东北西部、华南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春耕抗旱形势严峻。

  值得引起高度重视的是,目前农资价格仍在高位运行。据各地反映,去冬以来,多数国产化肥价格有所回落,但仍在高位运行,更担心用肥高峰到来,价格反弹上涨。部分粮食品种价格继续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籼稻、小麦、大豆市场价格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小麦条锈病呈严重流行态势,截至目前,四川、甘肃、宁夏、陕西、湖北、云南、贵州、河南8省、自治区120个县不同程度发生小麦条锈病,发病区面积已达800多万亩,农业部预计今年发生面积将达7000万亩以上,比去年增加2200万亩以上。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效的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粮食生产出现重大转机。2005年全国粮食总产达4840亿公斤,增产100多亿公斤,两年增产超过500亿公斤。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尽管粮食生产有了较大增长,但只是恢复性的,当年仍然是产不足需,区域平衡和品种结构矛盾依然突出,保持国内粮食供求平衡的压力仍然很大。2006年粮食生产将面临许多不利因素,主要表现在继续扩大种植面积的空间有限,粮食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灾害的影响可能加重,一些地方出现了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伴随着春耕生产高潮的到来,各级政府要认真分析形势,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等项目方案,力争春播期间下达有关项目资金。二是千方百计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三是加强种子等农资市场管理。四是加大防灾减灾力度。农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对不同地区、不同苗情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案,要根据今年气候变化的特点,提前做好应对干旱、倒春寒、病虫害、干热风的技术和物资准备。

  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要深入基层,掌握播种进度,帮助种粮农民特别是受灾严重地区的农民解决种粮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调动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