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空调卫生标准酝酿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09 每日新报

  本报资料片

  新报讯【记者张琦】进入2006年,各大空调企业纷纷把健康概念作为市场竞争的重要砝码。但是,什么样的空调才是真正的健康空调?面对令人眼花缭乱的健康空调概念,有关部门已着手进行相关标准的制定。

  在近日举行的“光波空调与健康消费专家座谈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李亚栋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我国正在酝酿出台“家用电器卫生标准”。其中,“功能空调器卫生标准”作为该标准的子标准之一,由中国家电研究院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起草,目前已经完成草稿,有望尽快出台。在空调器卫生标准中,主要针对空调是否具备消除甲醛、细菌、苯、可吸入颗粒物、氨气以及空气质量等功能进行规范界定。

  尽管空调的统一卫生标准尚未出台,但中央空调产品已率先套上“紧箍咒”。自今年3月1日起,

卫生部颁布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该规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当进行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的卫生学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已投入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每两年对其进行一次预防空气传播性疾病的卫生学评价,评价合格后方可继续运行。

  李亚栋指出,很多空调企业在对健康空调进行宣传时,只是强调了健康空调的某一特性,而在消费者使用过程中,健康空调应该是一个完整的概念。空调的冷热调节、降噪、除湿、节能等功能都属于健康概念范畴。目前,我国空调企业研制的净化空气、去除空气有害细菌的技术已走在了世界前列。然而,在空调产品中加入特殊技术,去除空气中有害化学物质(如

甲醛、苯)等,国内企业并不成熟。有关空调可去除甲醛、苯等物质的宣传纯属夸大。未来标准的出现与实施,必将淘汰众多不符合标准的“健康技术”。

  “空调的健康问题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空调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当前市场的消费热点。但是,空调也有两个致命弱点:一是大部分空调器要在封闭环境中使用,空气一次次地循环回流;二是由于产品结构导致空调本身可能就是一个污染源。如果忽视健康问题,其将成为藏污纳垢的污染源”,中国室内环境检测委员会主任宋广生这样说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家电课题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有72.3%的消费者在预期购买空调时考虑空气净化效果,表明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刘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