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股市迎来指数产品创新高峰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7:5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3月4日电 (记者 何广怀)是否买点ETF?近日成了内地股市投资者热议的话题。这个英文缩写亦成了近期内地财经媒体上的“热词”。

  深证100ETF这只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日前开始发行,深证创新指数ETF、中小板ETF和深成指ETF也正酝酿推出;而上海证券交易所继去年率先推出上证50ETF之后,最近又获准推出上证180ETF。两大证交所的连串新动作,使
中国股市今年迎来了指数产品创新的高峰期。

  ETF是“ExchangeTradedFunds”的缩写,中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证券投资基金,以追踪某一特定的

股票指数走势为投资目标。自1993年在美国首创以来,ETF已成为各国证券市场的大众化产品。目前,全球共有400多只ETF,总资产规模达到3600亿美元,品种也已从股票指数ETF扩展到了债券ETF、黄金、白银、原油等商品指数ETF、
房地产
信托ETF等。

  有鉴于此,深沪证交所、内地基金管理公司和券商纷纷组建团队研发自己的ETF产品。鹏华基金管理公司就曾发起设立了内地第一只优化指数基金普丰基金。日前,这家公司获得授权后即表示,利用深证创新指数开发的ETF产品有望尽快推出。

  目前,深交所已经形成了综合指数、成份指数、行业分类指数、公司治理指数、自主创新指数等较为完备的指数体系,为指数产品创新及其衍生产品的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此,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在3日举行的第三届指数产品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证券法》、《公司法》经修订于今年实施,完善了产品创新的法规和制度环境;股权分置改革更加深入推进,新的市场运行机制正在形成,从根本上夯实了产品创新的基础,为指数产品创新提供了空前的历史机遇。

  周明指出,指数产品的开发可以为全球范围的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有力推动境内外资金特别是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

  和深交所合作推出深证100ETF的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江作良表示,深证100ETF追踪的深市100只成份股成交活跃,为各类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低风险的投资工具。

  ETF的推出也为券商拓展业务带来了新机遇。招商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券商可以通过ETF交易、套利等业务增加二级市场的经纪业务收益和市场份额,包括ETF自身的交易量和指数成份股的交易量。

  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招商证券每个营业部均有一批ETF的交易客户,股基交易量也因此平均提升了5.5%,全公司现已有32个账户先后进行ETF套利。

  由于ETF的良好吸引力,去年推出的上证50ETF曾创下50亿元的发行规模。深证100ETF发行一周多以来,投资者反应也相当踊跃。

  据了解,深交所正在建立以

中小企业板为核心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将重点编制和推广中小板指数,开发中小板ETF等相应的指数产品。(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