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访谈:“中国在国际贸易上还称不上‘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题:“中国在国际贸易上还称不上‘狼’!”——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

  中新社记者顾时宏

  “尽管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去年达一万四千多亿美元,但中国在国际贸易上还称
不上‘狼’!”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萧灼基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说。

  萧灼基说,一九七八年,中国的国际贸易额才二百零六亿美元,而去年的贸易额占GDP的依存度由百分之八提高到百分之六十多,这个比例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但中国的贸易和外国不一样,有一半贸易属于来料加工性质,实际上依存度才百分之三十多。

  尽管如此,国际贸易对

中国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中国利用海外资源方面,每年需要进口一亿多吨石油,还有
铁矿石
大多从国外进口,同时贸易也让中国的商品卖到世界各地,进口的增加既增加了税收也安排了大量的就业。同时,也有利资源出口国家。

  萧灼基指出,之所以说中国在国际贸易上不是“狼”,是因为中国目前在国际贸易中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中国给国际让出了很大的市场,却换不到技术或核心的前沿技术,目前国际上的核心技术垄断现象比较普遍,所以中国要依靠自主创新之路。

  其次,中国的贸易产品虽然降低了工资等成本,但并不换来效益的提高,普通劳动者的低工资并不换来贸易企业的高效益。比如一双中国造的皮鞋虽然在瑞典卖到约三百元人民币,但外贸厂商实际利润是五元人民币。

  再次,中国的外贸规模虽然扩大了,但在国际上的

竞争力并没有提高,很多产品没有形成国际品牌,价格也低廉。比如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好多品种,中国都没有,处于弱势地位。

  萧灼基说,目前中国出口的产品中高科技产品、附加值高的产品较少,因此今后要下大力提高贸易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据悉,今年中国企业还将面对各种贸易技术壁垒,其中最主要的是WEEE、ROHS两项指令以及欧盟化学品注册登记办法。WEEE指令即《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自去年八月十三日起,欧盟市场上流通的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必须在法律意义上承担起支付自己报废产品回收费用的责任。ROHS指令即《限制有害物质指令》自去年七月一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上出售的电子电气设备必须禁止使用铅、水银、镉、六价铬等重金属,以及聚溴二苯醚(PBDE)和聚溴联苯(PBB)等阻燃剂。

  此外,今年另一项划时代的化学品管理方式改革也将在欧盟进行。去年十二月通过的这部法规将对几万种化学品及其下游产品进行注册、评估、许可、限制等方面的管理,涉及诸如电脑、玩具、洗涤剂等日用家电和化学品。肖灼基认为,这些技术壁垒对未来中国的贸易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厂商应早作回应。(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