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肖灼基说,“四千亿”财政支农还是少了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财政部透露,目前已经安排的二00六年支持“三农”资金达三千二百二十六亿元。如果加上用于农村合作医疗、职业教育等方面的配套支出,预计今年中央财政支农资金将突破四千亿。正在此间参加“两会”全国政协常委萧灼基指出,当前,“用于农业的支出占国家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不是上升了,而是下降了”。

  统计资料显示,二000年,财政支农支出合计一千二百三十一亿元。二00五年,这一
数字超过三千亿。支农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从百分之七点七五增至百分之十左右。“但改革开放以来第七、八、九个五年计划,除个别年份外,其比重都超过现在的水平”。

  农村是中国贫困人口集中的地方。二00五年,农村人均纯收入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一比三点二五。若加上城镇居民享受的各种福利待遇,则为一比四。这种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

  目前,占全国总人口近百分之六十的农村居民仅享用了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医疗卫生资源;农村中学生是城市中学生的四倍,而享受的国家中学教育经费仅占百分之三十八。

  “‘多予’不是恩赐,是‘利益回归’”。萧灼基表示,二00六年一月一日起,实行了两千六百多年的农业税被全部取消。与税费改革前的一九九九年相比,农村每年平均减负总额超过一千亿元,人均减负一百二十元。

  萧灼基说,“取”的确少了。但要真正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还应在“予”方面多投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