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视:城镇化与工业化 双轮驱动山西新农村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1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三月三日电 题:城镇化与工业化双轮驱动山西新农村建设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山西省将推进特色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农村建设,作为新时期城乡建设的重头戏。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指出:山西要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战略,使特色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有机结合,双轮驱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双轮之一的城镇化进程,是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村生产活动方式向城镇生活方式转变的重要步骤。只有人口相对集中,形成一定规模的城镇,才能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为居民生活提供完善和良好的服务,最终缩小城乡二元差距,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未来五年里,山西全省城镇人口将吸纳转移农村人口三百六十万人,人均生产总值达到两千四百美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性收入达一万三千元人民币。

  山西省府官员认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应注重引导、组织农民搞好村容村貌的整治改造。要引导组织农民按规划建房、整修道路、大搞绿化、推广使用沼气、兴建卫生、文化、体育和休闲娱乐场所,从根本上改善居住环境,提高

生活质量

  而作为另一驱动轮的工业化动力更为强大,山西省“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新农村建设的根本转变是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长效机制,从统筹城乡发展、以工促农、以城带乡。

  今年,山西将着手启动相关政策措施,以达到五年中基本实现全省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另外,山西省府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增加农民收入。依托农业经济区、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快发展优质杂粮、草食畜、干鲜果和蔬菜四大产业,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同时,还将重点扶持一批能带动农民发展种养业的骨干企业,以增强这些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

  有关人士指出,“十一五”期间,山西坚持把统筹城市与农村、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作为发展的重大任务。在加快发展中更加注重解决农村、农业和农民的问题,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风景这边独好。苍凉厚重的三晋大地正面临“

中部崛起”的大好机遇,加快特色城镇化进程,实现城乡协调发展,应是新时期山西新农村发展的一条途径。(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