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三争夺战没完没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6: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大盘一度站上千三,但得而复失,周五指数探底回升则为再次向千三发起挑战创造了条件。综合来看,尽管自2月7日开始的千三争夺大战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但依然未分胜负,下周大盘围绕千三的争夺仍将继续。

  本周盘面指标股玩转大盘

  本周上证综合指数几起几落,在5个交易日里,就有周二、周四和周五3天的震荡幅度超过1.5%,指数在三次冲过1300点的同时,也有三次下穿20日均线,盘面表现可谓惊心动魄。但本周市场热点散乱,个股表现平平,大盘的起落完全被少数大盘指标股操控。

  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中石化继续成为多方的工具,在大盘数次冲关及探底回升的过程中,中石化都挺身而出,发挥了关键作用。例如周一上证综指一度冲破1300点,创出本轮上涨新高,当日中石化大涨2.1%;周五下午,指数探底回升,中石化尾盘狂拉1.93%功不可没。

  本周招商银行股改复牌,作为仅次于中石化的第二权重股,G招行上市后即沦为主要的做空力量。从G招行一周K线图来看,5个交易日中就有4天收出阴线,股价几乎天天创新低。G招行复牌定位远低于主流研究机构的预测,周四尾盘的发力一砸更是将刚刚征服的千三大关再次颠倒。

  目前市场难以形成明显热点,以中石化、G招行为代表的指标股玩转大盘的局面在下周可能延续。但G招行本周守盘价已经逼近6.10元的除权价,下周持续杀跌的动力可能减少,而中石化在

成品油价调整和整合旗下公司的预期下,强势较为明显。市场预计在中石化股改没有开始前,将继续成为多方手中的王牌。 李东升

  市场环境阵阵春风暖人心

  尽管指数面临千三时候走势畏首畏尾,但本周的市场环境却是空前的宽松,给大盘走高提供了可能。

  本周全面股改第22批共计49家公司推出了股改方案,统计显示沪、深股改市值也因此双双过半。由于前期

证监会相关官员表示,股改市值占比是新老划断的重要参考依据,这一信息立即引起了市场警觉,对再融资和IPO的担忧随之而来。就在此时,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新老划断并无官方标准,股改市值占比并不是依据,而市场形成稳定预期才是关键,打消了部分投资者的顾虑。

  本周三,各大证券专业媒体刊登了国务院副总理黄菊1月12日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维护市场稳定工作,为

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千三裹足不前的敏感时候将一个多月前的讲话重提,更是意味深长,对市场起到显著的鼓舞作用。

  对于下周,市场环境总体依然宽松。特别是“两会”自本周末相继开幕后,下周会议进入主要议程,市场预期仍然向好。

  但业内人士认为,在总体向好的情况下仍存在不和谐音,一是再融资征求意见稿已经推出,投资者对此不可视而不见;二是三月份以后年报披露越来越多的同时,对4月开始披露的2006年一季报的预期也开始增强,也将继续给市场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下周投资者除开重点关注“两会”相关信息外,业绩披露的相关动态也需要特别关注。 李东升

  技术测市圆弧顶若隐若现

  本周上证综指周K线收出9连阳后的第二根阴线,周K线上下影线都较长,但指数在一周里创下了本轮上涨的新高1308点,最低下探到1275点,也并没有再创新低,周K线上自去年12月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仍相当完美。但从日K线组合来看,上证综指有构筑圆弧顶形态的嫌疑。

  首先从日K线上升形态看,上升趋势明显变得越来越缓慢。以2005年12月6日低点1074点和2006年1月17日低点1198点为连线形成上升趋势线,可以将本轮上涨到2月20日以前的所有时间包含,但2月20日后大盘的运行已经在这一趋势线之下;如果以2005年12月6日低点1074点和2006年2月21日低点1256点连线,本周四和周五则将这一趋势跌穿。随着上升趋势线不断下移,表明市场上行的阻力越来越大。

  另外从指数运行的点位看,自2月7日上证综指首次靠近1300点之后,大盘一改前期逐波推高态势,绝大部分时间里在1300点附近进行横向震荡,在这一过程中市场成交额开始减少,热点频繁变化,个股活跃度也明显下降。显示市场犹豫和怀疑的情绪明显上升。

  总体来看,后市股指必须创出新高才有打破构筑圆弧顶的可能,如果后期大盘无法再创新高,同时上升趋势线继续下移的话,则在1300点附近形成圆弧顶形态的可能性增大。 李东升

  机构调查

  据央视对50家机构的调查结果,对于下周一市场走势,看涨的机构超过半数,占比为53%,而看平和看跌的机构数量分别为13%和34%。 李东升

  机构视点反复震荡难避免

  对于后期走势,目前市场绝大部分机构都持较为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表示大盘仍有上行可能,但对于1300点区域的阻力感觉越来越强大,因此对上行空间不敢乐观;另一方面,目前总体上升趋势没有被破坏,大盘指标股的做多态势使大家也不敢轻易言顶。

  昆仑证券认为,下周大盘会继续考验30天线,如果30天线能够有效出现支撑并且成交量放大,则仍有上行可能,否则大盘下跌幅度将比较大,下一支撑位1250点。如不能放量,操作上逢反弹离场为主。

  北京首放认为,周四中阴线近阶段的第二大阴线,说明空方目前已具备一定的拓展空间能力,市场整体表现较为脆弱,这根大阴线对市场人气的负面影响暂时很难彻底消除。短线而言,大盘将围绕短期均线争夺。

  以渤海投资为代表的部分机构则认为,“两会”的召开注定了行情不可能简单的结束。本周末以上海石化为代表的并购股和以华能国际为代表的电力股的活跃,表明各类资金仍在频频出手。

  综合来看,近期市场分歧仍十分明显,经过一个多月的横向震荡以后,下周将是本轮上扬行情的第十三周,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大盘可能面临方向性选择。投资者需要谨慎操作,密切关注风向标中石化和G招行的动向。 李东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