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珠江咸潮拍岸声声警示人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5:51 深圳商报

  正值广东省“两会”召开期间,咸潮再度困扰珠江口地区,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重视,保护水资源成为公众关注的热门话题。

  倒灌的海水涌入珠三角西岸淡水供应的“命门”西江,导致珠海、中山等城市的生活和产业需要的淡水资源被咸潮覆盖,当地生活和经济都受影响。去年同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一次,需要从贵州调水压咸潮。2006年1月17日,珠江上游兄弟省区顾全大局,珠江流域短期
内实施了历史上第二次调水压咸。专家认为,经济迅速发展超越了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工业开发用水量加大,沿岸大量非法采沙致使河床下降,珠江的西江流域生态受到破坏是咸潮出现的主要原因。

  深圳的水资源也很短缺,是全国七个严重缺水的城市之一。深圳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广东的六分之一,全国的五分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的持续增加,深圳水资源为主的环境压力不断增大。深圳市主要负责人去年就指出,深圳发展面临四个“难以为继”,其中之一便是“

能源、水资源短缺难以为继”。

  据了解,为了突破水资源短缺对发展造成的制约,深圳的计划是开源与节流并举。开源方面,深圳将建设东江水源二期工程,节流方面则有珠江流域(深圳)水环境综合整治和治污保洁工程,深圳河与深圳湾、新洲河、福田河、大沙河、盐田河、观澜河等河流的整治,以及水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深圳市一方面将坚持引进外资的政策,但对于投资项目的引进有了环保等更严格的门槛。

  珠江口的咸潮,影响的主要在西岸,深圳位于珠江东岸,水源主要来自东江,因此深圳采取这些措施,更多的是为了未来发展的未雨绸缪。所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东江方面,深圳将启动淡水河流的整治措施。这又牵涉到深圳与东江流域各地的合作。东江流域内上下游的河源惠州深圳,在这个方面是有合作的。一方面作为东江上游地,惠州河源将联手保护东江水源,以保证深圳的用水。另一方面,深圳等地的企业也在东江上游地区投资创造就业和财源,扶持这些地方的经济在可持续的基础上得到发展而形成互利格局。

  节约资源如果没有市民、机关和企业的具体落实,是会成为空炮的。因此,对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制订具体措施来落实节水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当务之急。对于市民来说,不浪费淡水,重复利用家庭的生活污水也是个人对节水的具体贡献。发明家也可以将自己的思路向这些方面延伸,既可以通过节水节能等方面的新专利和发明为经济发展做贡献,同时自己也可享受

知识产权给个人带来的利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