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上下两难 下周窄幅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4:15 都市快报

  问:本周多空双方展开了激烈的搏杀,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本周股指的宽幅震荡,实质上是多空双方搏杀的结果,因为一过千三,就会有机构抛售。在千三之上,市场估值压力存在促使部分崇尚价值投资的资金考虑套现离场,尤其是保险资金对开放式基金的赎回信息更是加重了市场的这一预期。但对于盘面来看,护盘资金仍然对A股市场充满信心,不仅没有丝毫减仓的迹象,反而在本周五再度卷土重来,大举
拉抬,作为护盘资金旗手的中国石化更是在尾盘出现井喷,从而带动了仪征化纤、上海石化的涨停板,最终推动了上证综指止跌回升,由此可见,虽然,本周A股市场宽幅震荡,但护盘资金依然牢牢把握着市场的主动权。

  问:本周盘面显示,ST板块非常活跃,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答:不可否认的是,ST板块在本周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一方面是因为*ST恒立的持续15个涨停板充分表明了ST板块迎来一股力量雄厚的资金团队。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近期ST板块持续有多家ST股达到5%涨幅成为盘面一景,就说明了ST板块的资金来源渠道已被有效拓展,尤其是在目前股改大背景下,ST股的重组还拥有了“绿色通道”的优势,这正好为消息灵通的私募资金提供了极佳的表现舞台。受此影响,ST板块已成为千三附近新的热点,而且从这些热门的ST股来看,资金介入的品种包括两类,一是股改预期以及重组预期强烈的个股。二是公司基本面已明朗,但尚有进一步挖掘余地的个股。

  问:本周上海石化、仪征化纤等私有化概念股再度涨停,受此影响,华联超市、山东铝业等个股再度走高,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答:私有化概念股的崛起主要是因为极佳的赚钱效应,尤其是中国石化对旗下四家上市公司慷慨的溢价收购极大地刺激了市场对私有化概念股的兴趣。而且由于目前私有化的榜样均是在现价基础上再溢价一成以上的水平,所以,只要私有化公告未正式出台,那么,买入并持有私有化概念股就是一个极佳的盈利模式,受此影响,私有化概念股反复活跃。而且,由于私有化概念股大多是大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所以,实力也相对雄厚,能够控制盘面趋势,因此,股价走势相对平稳,这也为场内资金追捧私有化概念股提供了极佳的市场群众基础。后市投资者依然可以积极关注私有化概念股。

  问:本周电力板块有所异动,如何看待其走势呢?

  答:电力板块走强的动力在于股改的预期以及二次煤电联动的预期,尤其是煤电联动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如果再考虑到优质龙头股的股改含权预期,所以,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个股明显有资金深度介入,其中华能国际如果考虑到平均对价预期的话,那么,“自动除权参考价”将低于H股市场,值得跟踪。同时,一些经营杠杆效应明显的个股也有持续活跃的走势,此类个股有可能成为资金新的投资品种,尤其是QFII的投资品种也值得跟踪。而电力板块的活跃其实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即凡是拥有“股改含权”和“合理估值”的质优股,在临近股改过程中均有不俗的走势,故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问:经过本周的宽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将继续向上冲击千三关口,还是继续窄幅震荡呢?

  答:本周的A股市场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未来走势趋势的一个缩影,因为中国石化这只护盘资金旗手的存在,而且由于中国石化的H股极其坚挺,如果考虑到中国石化A股的股改含权,那么,中国石化的确有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可能,从而带动上证综指向上拓展空间。只要中国石化挺住,大盘趋势无虞。但如果想突破千三后继续大涨,似乎也不太可能,因为目前市场的估值压力极大,而目前市场又是机构互相博弈的市场,如果保险资金等机构认为市场的上升空间有限,那么,他们必然会对部分开放式基金进行赎回或直接卖掉自已直接投资的股票,从而压抑市场的上升空间。目前A股市场形成了上下两难的境地,下,中国石化挺住封住了下跌空间,而且不少优质股尚未进入股改,从而为市场的活跃带来了更多的活跃因素。上,则因为估值压力太大,在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明确改观的大前提下,持续大涨是不现实的,所以,市场在下周的走势依然可能会围绕千三附近作窄幅震荡。在操作中,一方面考虑在估值合理和股改含权的质优股中寻找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基本面有所改变且存在着积极乐观预期的个股。(江苏天鼎秦洪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