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外资银行发展呈五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随着国内金融业市场的深度放开,沪上外资银行纷纷调整发展战略。记者从上海市银监局获悉,目前,在沪外资银行业务发展呈现五大趋势。

  据悉,这五大趋势是:一是积极调整发展策略,拓展零售银行业务。很多外资银行对即将全面开放的零售银行业务较有兴趣,正在组织资源挖掘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机遇。2005年,部分外资银行增加了人民币营运资金,以应对不断增长的人民币业务的需求,也为个人
业务的全面开放做好营运资金方面的准备。一些积极拓展个人业务的外资银行加快了同城支行的布点速度。有的外资银行设立了向高端客户提供服务的同城支行,以便进一步细分市场。有的外资银行已经设立或正在考虑设立服务于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部门。

  二是拓展网点布局的步伐大大加快。外资银行通过网上银行、ATM、24小时自助银行、支行等多种形式增加营业网点的覆盖面。2005年度,上海市外资银行共新设同城支行8家,新增离行式ATM机9台。这些新增网点主要集中在新天地、徐家汇和虹桥古北等中心商业区和外籍人士较多的居住区。此外,还有两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外资银行网上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得到拓展。

  三是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外资银行风险管理技术水平整体较高,产品创新机制比较完善。目前,已先后推出了包括与股票指数、商品期货指数、债券指数、甚至是黄金、石油和水等资源类海外金融产品指数挂钩的多类型外汇理财产品,极大地丰富了本地外汇理财产品市场。截至2005年底,外资银行表外资产总额为212亿美元,占总资产的比重达到44%。与此同时,外资银行也非常重视中间业务的开发,部分外资银行申请开办了国债承销、保险托管、基金托管和代理保险业务,以及根据客户需要推出的电子旅行支票、商业票据保管、紧急备用现金服务等产品。

  四是管理集中化趋势加强。随着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数量增加,经营领域的扩大,外资银行加快了在华管理决策功能向主报告行集中的步伐。现已有28家外资银行指定上海分行作为主报告行,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以上。目前有四家外资银行在上海设立了中国区管理总部,另有三家外资银行也计划将中国区业务管理、资金管理、营运中心迁至上海。已经设立管理总部的外资银行纷纷大幅增加人员,充实调整管理总部的人员配置,细分增设管理总部的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其集中管理的功能。

  五是操作业务外包。顺应国际银行业发展趋势,有些外资银行将操作业务和设备监测等非核心业务外包给集团内的业务处理中心或区域内的集中处理分行,其自身则主要集中于业务创新、资金管理、产品营销和客户服务等。有一家外资银行将其拥有的金融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外包给了本地中资银行,出现了跨行外包的新状况。

  针对沪上外资银行出现的五大趋势,上海市银监局局长王庆华表示,上海银监局将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推动监管创新和银行业金融创新,指导上海银行业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转变增长方式和盈利模式,通过金融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求继续围绕上海银行业对外开放的特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深入把握W TO后过渡期的形势,构建监管透明,竞争有序,协调发展的上海银行业体系。(4C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