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行出台《小企业信贷管理办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农业银行日前制定并下发了《中国农业银行小企业信贷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推动小企业信贷业务科学、理性发展。农总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的出台,将对农业银行全面提升小企业信贷业务风险管理能力,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起到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办法》推出前,农业银行先后在浙江、广东等地开展试点工作,经过
深入调查研究、总结试点经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建立了新型小企业信贷管理长效机制。《办法》共八章,包含54条相关内容,分别对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客户对象、基本条件、授权管理、信用评级、统一授信、办理程序、担保管理、风险监控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其中充分考虑了小企业客户、市场和基层的需求,大胆创新信贷管理模式和文化。

  在小企业的具体标准和准入条件上,农行参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按照不同的行业类型划分标准,取消规模歧视,科学制定了小企业客户的准入条件,实行分级差异化授权管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同时,按照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要求,农行决定适当下沉经营中心,建立以二级分行为重心的经营管理格局,严格按照二级分行所在区域信用环境、客户资源、信用管理水平等因素对办理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二级分行进行差别化授权,同时对具备条件的县级支行适当转授一定额度的小企业信贷审批权限。

  针对小企业自身风险抵御能力不强的特点,《办法》舍弃了部分不能真实反映企业资质的财务指标,增加了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软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方面的核心指标,专门制定了小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指标体系。在小企业信贷业务调查上,《办法》要求小企业信贷业务必须进行实地调查,首笔信贷业务实行双人调查制。还要设置小企业信贷风险警戒线,实行小企业信贷授权动态管理,对连续3个月新发放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超过2%的行,由上级行调整或取消小企业信贷业务审批权。

  另外,《办法》吸取零售银行贷款管理技术,强调了小企业信贷管理理念和方法创新,灵活确定小企业信贷还款方式,注重企业现金流量和未来收益,重视第一还款来源,强化贷款担保品管理,切实防范小企业信贷风险。对单户融资总额在200万元以内且落实有效抵(质)押担保的微型企业,进一步简化操作,可不评级,统一授信,根据提供的担保办理信贷业务。为提高管理的标准化和效率,《办法》还设计了小企业信贷业务各类表格,推动小企业信贷制式审批。(4C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