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童石军:应建立民间信用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中国信用提案第一人,海南省工商联会长童石军委员说,只要他当一天的政协委员,他的使命就是要为中国的信用建设鼓与呼。所以,他这次的提案仍然与信用建设有关。

  童石军认为,追根溯源中国金融失误的主要原因就是金融改革抓大放小,整个社会忽视民间的信用权利和民间资本高度积聚的金融风险。而解决金融零售和企业个人融资难的问题,关键在于建立民间信用体系,控制民间信用风险,恢复和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权利

  童石军介绍说,民间信用联保是一种解决中国的民间信用问题的新型的担保模式,它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由企业或者个人按会员制方式共同发起组建地方民间信用联保公司(联保公司),会员自律自治,互相承担风险,形成民间担保主体;二是由联保公司按团体会员制方式组建全国民间联保总公司(总公司),形成民间再担保体系。童石军认为,民间信用联保是收编民间灰色信用,建立覆盖全国的民间信用联保体系,解决中国的民间信用渠道和金融零售风险问题,达到为讲信用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也可以一定程度地解决农业贷款难问题,为解决三农问题打下了金融信用基础。

  童石军强调,而建立信用体系,控制民间风险必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不让讲信用的人吃亏,而且可以得到信用和便利;二是绝不能让不讲信用的人占到便宜,一定要让他加倍付出代价,而且不允许不讲信用的人在系统内继续生存;三是要处理一旦有人不讲信用所造成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我国正在建立信用体系,发展各种担保、保理、资信、评估、评级等机构。其中,原国家经贸委和

财政部曾经投资在各地组建了一批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社会和外资也建立了一批担保公司。目前,全国大部分担保公司经营非常艰难。

  童石军最后强调,民营企业或者个人按会员制方式组建联保公司,能比较好地解决了回报诚信、制裁违信,极大降低银行风险等问题。因此,这是解决中国民间信用和发展零售金融问题的比较可行的建议。(4B6)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