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市场预料升值加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3日电(记者潘清)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在“中国货币”网上发布的公告,3月3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8.0380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在前几天频频刷新纪录的基础上,人民币汇率再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

  这已是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走出的第二波升势。这也令国际国内市场人士作出了人民币将加速升值的判断。

  今年2月,美元兑人民币汇价首次跌破8.05。3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又轻松突破8.04关口。加上此前三个交易日,累计升值已达100点。

  来自市场各方的消息认为,今年以来

人民币汇率不断走高,主要推动力来自于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外部环境方面,美国去年贸易赤字创下历史新高,经常项目逆差占GDP比重超过6%,与中国当年巨额贸易顺差形成鲜明对比,导致美国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施加压力明显增大。而美联储的报告显示美元升息周期尚未结束,特别是美元和人民币利差超过3%,这也为人民币加速升值提供了条件。

  内部环境方面,去年7月份人民币一次性升值2%以及后续的渐进升值,并未对企业出口订单造成重大冲击,多数企业出口产品价格有所提高,对汇率改革应对策略也更加积极。这表明前期

人民币升值
中国经济
的冲击有限,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决策层在这一问题上的顾虑。

  来自摩根士丹利货币分析师的预测认为,按照目前这种速度,美元兑人民币年底将达到7.80,并且未来速度还将加快。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观点则是今年及明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会分别达到7.75和7.45。 另一些知名投行也纷纷调整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高盛和JP摩根的预测是年内分别达到9%和10%,远高于此前市场普遍认为的3%。

  尽管市场普遍认同人民币升值速度在加快,但不少国内专家仍表示,汇率改革“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不会改变,而无论从微观市场还是宏观经济运行来看,都“找不出让人民币大幅升值的理由”。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同时,另一个消息值得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近日在一次论坛上表示,中国计划近期内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

  知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分析认为,内地外汇制度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既为有效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创造了条件,同时也要求内地的金融市场进一步改革开放。可以说,内地外汇储备迅速增长,既有人民币汇率估值预期的问题,也有内地资本项目开放不足而让大量的资金无法在正式渠道内流动的问题。

  这位经济学家表示,在经常项目可兑换的情况下,随着内地金融市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内地对资本流动的管制效率会越来越低,资本项目开放已经成为内地经济融入全球化的必然结果。

  “在总体上保持资本流出与流入平衡的情况下,中国政府积极鼓励资本流入与流出是必由之路,”易宪容说,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的基本可兑换,将对内地金融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其中包括变化中的人民币汇率。(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