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票紧急停牌为哪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4:07 海峡网-厦门晚报

  提前停牌预示股改可能更“精彩”

  前天上午,法拉电子的一则公告让人好奇。公告说,公司近日将刊登重大事项公告,股票3月1日开始停牌。

  无独有偶,3天前,建发股份也刊登类似公告,股票也从2月27日起停牌。近来上市
公司频频出现紧急停牌,这是为什么?

  股票:停牌吊起胃口

  连着几天来,上市公司的公告吊足了投资者的胃口。除了前面提到的我市两家上市公司,同样紧急喊停的个股还有华光陶瓷、杉杉股份、贵州茅台、青岛海尔等。

  这些上市公司的公告都很简洁,要么说公司“存在未确定重大事项”所以停牌,要么只提“近日将刊登重大事项公告”,让人愈发好奇。

  从股价走势上似乎也看不出端倪。在停牌前两天,建发股份以4.44元开盘,停牌前报收于4.4元;法拉电子周一的开盘价是8.66元,停牌前收于8.69元。“这很少见。”资深投资者黄先生说,“这样的紧急停牌自己也看不明白,只能静待消息了。”

  董秘:一周左右才揭秘

  按照常理,紧急停牌可能是因为资产重组,也可能因为要股改。我市的证券专家推测,这些个股并没有资产重组的消息透出,所以筹备股改的可能性更大些,上市公司怎么说呢?记者致电法拉电子董秘办,工作人员把记者的问题“打”了回来:“你就等待公告吧,我们现在不方便透露。”对“揭秘”的时间,这位人士好不容易才含糊地说:“可能一周左右吧。”

  建发股份则稍稍坦白些。该公司董秘办的有关人士说,公司停牌的原因是因为公司目前正在筹备股改,不过具体方案还在与上交所沟通,复牌时间也就说不准了。

  猜测:股改可能出彩

  一般说来,如果本周上市公司准备股改,应该是在本周一停牌,而且股改方案也同步亮相。这些上市公司为何提前将

股票停牌,的确费思量。

  此前,美的电器和

五粮液在紧急停牌后几日即公布了股改方案。青岛海尔也是如此,其股改方案为每10股送1股派发5张认沽权证。业内人士说,提前停牌可能预示着股改有“精彩动作”。

  鑫鼎盛的分析师卢镇金说:“可能是这些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有玄机。股价倘若太高,股改方案就可能无法实施。比如,如果上市公司要推出权证,正股股价和权证之间必须有一定差价,倘若股价突破了差价,权证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所以要先停牌。”

  卢镇金说,总的看来,这些紧急喊停的个股基本上都是绩优股,紧急停牌也能避免信息不对称情况下普通投资者的利益受损,所以,紧急停牌“不妨看做一件好事。”

  记者 林润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