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庭购车:现代主妇紧握方向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随着经济和社会文明的发展,中国妇女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越来越高,汽车已不再是男人的专利。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结果发现,现代主妇在家庭购车中所扮演的角色相当重要,考虑得也挺周到。

  话事权:现代家庭女人做主

  一项调查表明,城市工薪阶层三口之家的,购车时有70%-80%的家庭是由主妇说了算。在采访中,也有不止10位以上的汽车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来买车的很多都是和老婆一起来的,特别是那些年轻夫妇,这些人当中至少有一半以上是老婆看中了也就定下来的。”

  朱先生,从事媒体工作,去年购买了一辆

凯越HRV,他说:“买这车主要是我老婆喜欢。”如今朱先生和他的太太是两人轮流着开这辆车,有时是朱先生送太太上班,有时是太太送他上班,遇到时间不同的就由太太开车,朱先生改打的或搭公交车。其实,在广州,像朱太太这样在家庭购车中掌握话事权的还真不少,唐女士一家购买的两厢飞度就是唐女士和她女儿看中的。说起购车时先生的态度,唐女士满脸笑容地说:“我从事营销工作,每天需要到处跑,所以这辆飞度主要是为我买的。买车时他啥也没说,只称老婆你话事。”

  购车要求:重点在外形和实用

  既然是女人话事,那女性在购车时主要关注的又是什么?

  据有关调查,在买车时,年轻妇女和中年妇女的关注重点也有区别,70%的年轻主妇会把外形排在第一位,并且觉得整车造型和内饰都应该具有女人味,而20%的女性更在意其舒适度,10%的女性更在意其实用性。但中年妇女则不同,60%的中年妇女会把实用性排在第一位,然后才是外形和舒适度。但两者有一点相同的地方就是,对于车的性能都不是特别关注。

  记者的邻居来自潮汕地区的罗太太主要考虑车的实用性。因为她家中有三个小孩,先生又是做布匹生意的,平时还想拉一点货。所以她说,当初买车时就考虑到车的空间一定要大要实用。据她介绍,当时她一家人都去市场看车,最后根据预算圈定了三个车型:普力马、瑞风、风行。“本来是想买一辆普力马,因为它的外形比其他两个好看一些。但我那三个孩子坐在后座上感觉有点挤,而风行的外形又太土了,所以,最后我就跟老公决定买瑞风,”罗太太说。

  未来趋势:时尚小车受宠

  在现代家庭当中,还有一个为数不多的群体:中产阶层。而在这一阶层当中,有部分家庭是夫妻各自拥有一辆汽车的。

  广州某物流公司董事长李先生,他自己的座驾是

宝马760。前年,他的太太(任他们公司的总经理)自己也购买了一辆奔驰C240。李太太说,因为宝马760的空间比较大,所以她买车时就不需要考虑家庭用车这一问题了,只需要考虑自己的喜好就行。而奔驰C240比较紧凑、小巧,适合女性开,也与她的身份相衬,所以她选择了它。

  “以前因为生意需要,我们家就买了一辆大捷龙,那空间是够大的,节假日一家老小五六个人出游都觉得挺宽敞的,但我开着老觉得那车太男性化了,又大又硬,现在我自己也买了一辆,这不,小巧又靓丽,挺好的。”说这话的是开着两家服装厂的王女士,她现在开的就是乐骋。

  业界预测,在女性用车方面,不管是高档的还是经济型的,时尚小车都具有强大的市场。这也正是市场上一下子涌现出雨燕、骐达、乐骋、

标致206等诸多时尚车型的原因。(记者王丹妮)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