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访谈:关爱生命 从“防微杜渐”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广州国宾健康检查中心赵敏芳主任

  [专题动机]

  近年,我国妇科病发病率不断攀升,患病人群日益增加。由于多种原因,许多患病妇女没能得到及时的医治,严重危害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到了家庭和社会。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们把女性的健康话题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藉此为她们送去我们的一份关怀。

  记者:女性生殖器及乳房最容易得什么重大疾病?多数患者的病因是什么?

  赵主任:女性生殖器及乳房比较常见的重大疾病是乳腺癌及子宫颈癌。以前容易得病是因为卫生条件差、医疗设备落后,但我国有一段时间进行过大规模的群防群治,这之后乳腺癌及子宫颈癌的发病率有明显的下降。但近几年有报告显示,乳腺癌及宫颈癌的发病率又有了上升的趋势。而在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的发病率又相对比农村地区高。特别是广州的乳腺癌发病率比10年前增加了10倍,而宫颈癌也增加了8倍。

  在医学上这两种癌症的真正病因还是不大清楚,但有部分人群需要特别注意:有家族史的;平时生活中喝酒、吸烟、肥胖、压力大的人;性生活紊乱;未婚、或产后不喂奶;经常性中断妊娠都是乳腺癌或子宫颈癌的高发人群。

  记者:体检对于妇女的健康起什么作用?哪些人群需要定期体检?

  赵主任:定期的体检可以较早地发现一些病变,很多疾病在早期的治愈率是很高的。比如乳房的囊性增生病有3%~5%会恶变成肿瘤。当它小于0.5厘米的时候,治疗后10年的生存率可以达到90%;但如果到了四型,癌细胞开始转移后再治疗,生存率就只有10%了。从宫颈糜烂发展到子宫颈癌时间相对会比较长,但如果因为忽视体检、忽视治疗,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而发展成子宫颈癌就比较可惜了。

  建议乳房检查,20~40岁的女性每两年要找专科医生检查,每两年要做B超检查;40岁以上的女性就每年做相应检查;但如果有囊性增生,最好每年检查两次。而妇科检查,建议21岁以上有性生活史的女性每年都做相应检查。

  记者:妇科检查应该选择什么项目?

  赵主任:专科医生检查、B超对子宫附件的检查,宫颈涂片检查。宫颈涂片是比较基础的检查,现在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宫颈癌检查方法是新柏氏(ThinPrepCytologyTest,简称TCT)细胞学检测技术,更容易发现问题,更有效防止细胞癌前病变。

  现在大部分人对选择体检项目存在有一定的误区,就是太依赖仪器检查,而忽略了医生检查,其实专科医生的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对女性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才能有效控制疾病的发生呢?

  赵主任:如果不幸得病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主动、积极地到正规

医院进行规范治疗。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少吃高
脂肪
高热量的食物,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定期体检。对于乳房,提倡做自我检查,在两次月经中期,用标准检查手法进行自检也是很重要的。具体可以咨询妇科医生。

  记者:作为专业的体检中心,你们和一般医院的体检中心相比,优势有哪些?

  赵主任:来到我们这里可以说比去到医院的感觉会轻松很多,而且我们在一些细节上会考虑得更周到,比如我们会有专门的护士跟进,提醒什么项目是需要空腹完成的,在完成这些项目后有需要的话我们还会提供一些小点心,等等。而且我们在体检过程中会更尊重客户的隐私权,如检查过程中关好门,绝对不会有不相关的人进入体检室。现在我们也和几家大的三甲医院合作,如果在体检中发现有问题,会向客户推荐到相应的医院进行后续跟进。

  记者林敏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