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就让她做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1: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编者按:随着经济地位的提高,女性在家庭

  置业中的决策地位越来越重要,精明的商家们也在规划设计中越来越多地注入吸引女性买家的元素,这些变化将对各产业产生越来越深远的影响。

  又到丽人节,房车时代周刊特别策划了三八妇女节特刊,祝各位节日快乐!“就选
这一套”,魏太太一言定夺,“踩”了无数楼盘,魏先生与太太长达一年半的“睇”楼历史终于画上了句号,而后“落订”交首期,将“家”安在海珠区的某大型楼盘。“这里大树多空气好,小区有托儿所、中小学,我们上下班、买菜又方便”,魏太太图的是大人小孩一家生活便利,“我们俩都很满意这楼盘,大家一起算过大帐,能供得起,就决定买了”,魏先生说。

  夫人话事重细节

  “我们很早就注意到,如果夫妻俩来买楼,女的意见往往起关键作用,夫妻结伴,或是一家老少同来,销售的成功率会高很多”,光大地产副总经理陈洪志说:“所以,我们做小区与住宅户型规划设计时,特别注重考虑女性的关注点。”

  记者曾经在不少售楼部里观察过夫妻共同睇楼。男士往往盯住楼书和模型不放,女士却首先光顾样板房。在决定买哪个楼盘、买高层还是低层、买大户型还是小户型等问题上,相当部分是女主人说了算。即使是男主人感到满意,往往也会因为女士的一句话,诸如厨房、生活阳台、衣柜、卫生间等方面的问题,而放弃购买。

  总的来讲,女士比较注重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方方面面,而男士则较易被楼盘外表的大气与豪华所打动;与男士容易涌动的购买欲望相比,女士显得相对细心与理性。

  打动“芳心”才为上策

  不少售楼人员说,厨房与阳台是女士问得最多的地方,厨房面积有多大,能否放得下冰箱;阳台最好有两个,有阳光好晾衣服;此外房间要方正好摆家具,地板容易清洁。而男性注重的是房子要通风对流,客厅够大好招呼客人,实用率也是一项重要指标。

  小区教育最为女士所关心,特别是年轻夫妇,小区内或周边有托儿所与小学,傍着名校的楼盘特别好销售。

  生活的便利是不容忽略的,医院、超市、菜市场等都是楼盘的卖点。

  所以,不少楼盘在户型设计上向女士邀宠。例如厨房对餐厅开门、对入户花园开窗,让女主人既保持心情愉悦,又方便照看在入户花园里玩耍的小孩;主人房带大面积洗手间、观景阳台,部分户型主人房还带独立衣帽间,博得女性喜爱。

  其实,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置业理念也不尽同。一位在外企工作的未婚小姐告诉记者,她择业的标准,除了以上条件外,还会考虑楼盘的升值潜力。买楼当然是自用,住在一个二手价不断上升的楼盘里,心里会踏实许多。当然,另一重要因素是方便同住的老人出入与上医院方便。

  “半边天”不容忽视

  单身女士购楼的比率也在增高。一位学者认为,人们基本上都希望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当有足够经济能力,女性购买房屋是很正常的事。对很多女性而言,房子是属于个人的东西,与婚姻、家庭没有必然关系。这部分买家,当参谋的大多是父母或朋友,拍板则完全靠自己。

  一位颇有名气的策划师说,广州女人在购房决策的环节中实际上是决定性的,如果哪位

开发商在户型设计、
装修
以及在营销中忽略了“半边天”,这楼盘注定难找到买家。

  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广州,70%以上的购房合同是男人签的。但是,合同内的“业主”栏中,署名的除了“例牌”的夫妻外,还有不少是妻子与女儿或是妻子与儿子的,另外“半边天”仿佛被“遗忘”了。

  人们还注意到:广州市

房地产公司的老板、老总们,95%以上是男性;建筑师,超过70%是男性。但是,在第一线卖楼的,95%以上是女士,“女性对‘家’的感觉最敏感,女卖手与女买家更容易沟通。”一位营销总监说。(记者殷小杰)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