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戴尔CEO向联想公开发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10: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昨天,在高盛的一次投资者会议上,戴尔CEO凯文·罗林斯为了应对投资者质疑,公开向竞争对手联想“发难”。

  一个背景是,一周前,联想刚刚借赞助都灵冬奥会的机会高调进军全球市场,向包括美国在内的市场投放具有价格优势的“Lenovo”品牌电脑。这一举动显然引起了戴尔投资者的不安。目前,戴尔在全球PC市场排名第一,而联想为第三,市场份额落后戴尔有大约10
个百分点,但联想已明确表示,试图攫取更多的全球市场份额。

  在回应投资者的担心时,罗林斯表示,要判断联想是否对戴尔构成威胁并不困难。他说:“事实上,联想仍然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看看联想过去的发展,看看联想的利润主要来自于哪里,就可以很容易地得出结论———联想依然是一家典型的中国企业。”

  罗林斯还对联想的增长势头提出质疑,他说:“联想的增长速度正在减缓。能否在全球市场开展竞争,同时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

竞争力,这是联想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我认为,联想更换CEO也正是出于这一原因。”去年底,联想任命戴尔亚太区高级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为公司CEO,取代来自IBM的史蒂夫·沃德。

  罗林斯还对阿梅里奥冷嘲热讽。他认为,阿梅里奥跳槽联想对戴尔而言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他说:“一些人离开戴尔,是因为他们找到了我们所无法提供的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的离开并不会给戴尔带来太大损失。例如,如果某人希望当上CEO,他就不得不离开戴尔,因为我们无法提供这一职位。”

  罗林斯还给投资人打气称,尽管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业绩未能达到分析师的预期,但戴尔已经克服了遇到的问题。但他承认,2006年,戴尔的业绩增长也许仍无法令投资者满意,预计增长速度将维持在5%以下。

  他也没有明确表示是否会为了应对联想挑战,而采用AMD芯片。他说:“我们同英特尔的合作非常愉快。英特尔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我们对他们的进步也感到非常欣喜。当然,我们必须判断哪些产品最符合客户和股东的利益。”显然,此番表述仍给AMD留下了希望。

  陈绍鹏强硬回击罗林斯言论称:“戴尔的攻击是拙劣表演”

  本报讯(记者刘世辉)昨天下午,针对戴尔CEO的言论,联想中国总经理陈绍鹏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予以强烈回击,反应之强烈出乎业界预料。陈绍鹏将戴尔CEO关于联想的言论看成是一种“攻击”,并称之为“拙劣表演”。

  “戴尔作为国际知名企业,对联想无端攻击,与其身份不相符。我们感觉非常遗憾。关于戴尔CEO罗林斯对联想的评论,这是不光彩和非常不负责任的。回想起去年竞争对手恶意制造的邮件门事件,这是戴尔再次对联想公开挑起的不理智行为。联想可以推测,这不是一个偶然性事件,而是故意为之,我们感到愤怒。”陈绍鹏表示。

  陈绍鹏还表示,“让联想更加震惊的是,戴尔不仅是在攻击联想,而且是在攻击中国企业。这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陈绍鹏说,已经将戴尔CEO罗林斯的言论转达给联想总部和杨元庆本人。陈反复强调,“联想作为中国企业而感到自豪,戴尔的表态有失国际企业的风范。”

  他还否认联想业绩增长乏力的猜测。“过去我们对邮件门事件保持了克制。这是因为我们不愿意打口水仗。”陈绍鹏说,一个企业怎么样,不是由竞争对手说出来的,而是由市场和客户来决定。他还分析,最近联想突入美国市场,已经让戴尔感到压力,“戴尔CEO发表相关的言论,只能说明戴尔的不安。”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