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计为民生 “幸福指数”耐人寻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5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把公民满意不满意作为终极标准成为新的执政理念

  已陆续闭幕的各地“两会”上,“幸福指数”成为一个被频繁提及的话题。人们发现,各地在制定新的发展规划、指标时出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变化: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问题越来越占有了更加重要的地位,“国计”更多地、也更密切地围绕“民生”展开。

  舆论认为,将公民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作为检验政府工作的终极标准,意味着“以人为本”正在成为政府的核心执政理念。———据新华社

  节能、科技、社会发展等成新的指标体系

  在各地相继通过的地方发展规划中,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金额……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老面孔”正在逐渐退出政府的指标体系,被节能、科技、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新指标取而代之。

  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十一五”时期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目标,成为各地方规划的“共同选项”。一些省市还制定了降低水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量的指标。北京提出“十一五”期间水耗要降低20%,其中2006年降低5%。山西省提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耗水量年均下降8.3%,5年降低3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均下降10%,5年共降40%左右。

  “过去我们确定经济指标习惯做加法,想的、做的都是上项目、增加产值,而今我们也要学会做减法,就是要把能耗、水耗给降下来,这是‘十一五’规划的硬指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如是说。

  什么指标都不如“群众满意度”实在有用

  城市噪声问题,农村医疗卫生问题,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房价高、上学难、看病贵,以及环保、治安等各类问题,无论事情大小,最让百姓牵肠挂肚的,也是地方“两会”普遍关注的。“幸福指数”这一概念就自然而然被引进了会议。

  西安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把解决扩大城乡就业、健全社会保障、调节收入分配、维护民主权利、注重公平公正、保障公共安全、提高健康水平、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着力点,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全市人民的幸福指数。”

  北京市统计局局长崔述强透露,今年北京将开展幸福指数研究,推出一套幸福指标体系,并将其纳入和谐社会指标评价体系中,将“幸福感”作为衡量北京社会和谐与否的一个重要指标。“市民对生活境遇、工作境遇等的满意度都可能成为幸福指数。”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说,要解决政府绩效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在制度上完善政府绩效评估。考核干部无论用什么指标,都不如“群众是否高兴和满意”这个指标来得实在、有用。

  淡化GDP重视民生指标符合科学发展观

  一些学者研究了从“一五”到“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衡量指标体系变化,指出“指标”的变化过程体现了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历史进程。

  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主要采用工农业总产值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主要总量指标。从1985年起,中央在确定“七五”计划的主要奋斗目标时,开始用国际上通行的国民生产总值(GNP)计算。在“七五”计划确定的经济发展指标中,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与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并列。

  2001年制定的“十五”计划,“提法”又一变,国内生产总值(GDP)被用作衡量经济发展的主要总量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与国民生产总值都是反映宏观经济的总量指标,专家指出,国内生产总值是“领土”概念,国民生产总值是“生产要素”概念;国内生产总值是“生产”概念,国民生产总值是“收入”概念。两者既有区别又互相联系。由于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了消费、私人投资、政府支出和净出口额等要素,不但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表现、实力与财富,还可以反映其人民生活水平,因此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圣明认为,经济发展指标从“工农业总产值”到“GDP”的变化,反映出了物质生产和非物质生产并重的新认识。而今年地方“两会”在发展指标上淡化GDP,重视“民生指标”,则反映了发展观念的深刻变化,把科学发展观一步步变为行动。

  但是,他提醒说,在发展规划中,“民生指标”的提出和强调并不意味着取代或忽视GDP指标,道理很简单,没有经济实力的发展壮大就不会有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

  百姓最关注什么

  国事连家事,“两会”召开在即,社会热点升温,民生话题再成焦点。

  “十一五”规划:国计紧扣民生

  自党中央提出“十一五”规划建议以来,对未来5年的展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老百姓盼望国计民生指标进一步细化。

  〔背景〕研读规划建议,可以看出即将提交“两会”审查和讨论的“十一五”规划草案,会提出一系列立足以人为本、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已有相应动作。如交通部透露,“十一五”期末我国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在安全指标上力争达到水路客运亿人公里死亡人数、货运100亿吨公里死亡人数降至1人以下。

  〔观点〕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国家发展规划目标和措施的具体化,有利于科学、民主决策,便于群众监督,从而提高政府绩效。

  社会公平:消除不和谐音

  贫富悬殊滋生仇富心态、户籍制度导致城乡鸿沟、行业垄断造成特殊群体……种种不公现象,使要求社会公平的呼声愈强。

  〔背景〕由于生产力还不发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解决“三农”问题的任务相当艰巨;就业压力依然较大,收入分配矛盾较多;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亟待解决,处理好社会利益关系的难度加大。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加剧了不和谐因素。

  〔观点〕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教授刘勇:相信代表委员将会进一步围绕深化改革,减少不合理的制度性因素所造成的收入差距,以法律手段构建科学合理的社会再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下决心消除发展当中的不和谐因素,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百姓难题:搬开“三座大山”

  看病贵、上学难、房价高,被网民们称为压在老百姓头上的新“三座大山”。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环保、安全等民生话题历来都是“两会”焦点,在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同样如此。

  〔背景〕开办平价医院和药房、严禁教育乱收费、采取措施抑制房价……去年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一些新政策,着力解决百姓难题,有关部门还严厉查处了在群众中引起恶劣影响的违规事件。这虽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希望,但仍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观点〕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贵州省委主委陈汉彬:医疗住房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起码保障,教育更是现代文明的基石。对教育乱收费等难题仅仅治标还不够,必须要从体制和机制改革上动大手术。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